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沪镍 迎来阶段性调整

作者:吴玉新谷静  2018/2/7   来源:期货日报

 

  需求季节性走弱

 

180207f0.JPG

 

   近期,供应与消费端并未给镍价带来上涨动力,但国内库存持续低位,同时LME市场库存近期也呈现出明显的下滑态势,加上美元走弱推动镍价突破前高。随着需求季节性走弱,加之避险情绪发酵,镍价将进入阶段性调整阶段。
   
避险情绪发酵
   
周一,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4.6%,连续两日的下跌引起投资者恐慌。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叠加原油上涨,推动美国国债利率上涨及通胀预期增强,美债10年期收益率已上破2.7%的关键压力位,利率冲击对股市估值带来压力。但是如此快速的暴跌更多还是美国养老基金与风险平价策略基金等抛售股票所致。而且美国很多是程序化交易,一旦触发指令会大规模操作,加大市场的波动性。从商品及外汇市场表现来看,风险外溢还是有限。但需要注意的是,美股抛售潮可能还未结束,一旦预期加强,避险情绪会拖累风险资产价格,镍金融属性较强,或会首先被波及。
   
目前美元指数出现技术性反弹,会对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构成拖累。近期,镍价处于外强内弱格局,国内更多是跟随性行情,外盘支撑甚至推涨国内镍价,一旦外盘镍价走弱,国内镍价反而会受拖累。不过,中期依然维持弱势美元的观点,这依然会对镍价带来支撑。
   
国内镍铁产量大增
   
数据显示,国内1月镍铁产量为159.05万实物吨,同比增幅105%,环保因素对于镍铁的生产影响较小,受影响较大的山东地区镍铁企业开工率已经回归到正常水平。南方地区尤其是江苏地区镍铁企业开工率大幅增加,全国镍铁生产企业开工率为43%,这是该数据自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根据我们的数据追踪,近期沿海地区江苏、山东等地镍铁RKEF工艺的生产企业利润接近2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期镍铁企业开工率较高的现象。后期受春节效应影响,国内镍铁产量会有所下降,但是在高利润驱动下,国内镍铁生产企业减产动力不足。镍铁供给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挤占电解镍消费。
   
下游需求疲软
   
尽管近期镍价强势,但并未带动下游不锈钢市场走强。2017年9月以来,下游不锈钢市场出现持续疲软状态,300系不锈钢价格由17500的高位振荡下行至目前的15500元/吨。从季节性因素分析,每年2月不锈钢产量会出现低位,目前无锡、佛山两地不锈钢库存依旧在30万吨附近,不锈钢市场在春节前不会出现改观,从侧面反映出需求偏弱。
   
硫酸镍挤压电解镍市场还需时日。从生产角度来看,硫酸镍的定价模式是以镍价为基准,依据硫酸镍供需状况加减一定溢价。根据我们的数据追踪,目前硫酸镍对电解镍溢价5万以上,电解镍生产企业转产硫酸镍才有较大动力,目前硫酸镍对电解镍溢价3万元左右,所以尽管国内今年有近10万吨新增硫酸镍产能计划,但在当前硫酸镍溢价水平下,国内镍板冶炼企业缺乏转产动力。硫酸镍产量释放还需要时间。
   
综上所述,春节临近,短期需求转弱,加之美股大跌带来的避险情绪上升,节前镍价或继续走弱。长远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硫酸镍电池崛起,镍价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价格弱势会导致价差扩大,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由此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