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天胶 下游备货消极

作者:王来富  2018/2/9   来源:期货日报

 

   天胶价格自去年10月大跌以来一直振荡整理,磨人行情基本反映了天胶产业弱势的基本面状况,同时,春节即将来临,下游备货消极,天胶弱势行情恐将持续。

 

180209h3.JPG

 


   
图为ANRPC产量
   
全球天胶高产
   2017
年天胶主产国再次经历丰收年,全年产量达1143.3万吨,较2016年超60万吨,同比增幅达5.83%,超出4%的预期。其中,11月产量最高,达115.4万吨。2017年全年产量排名前三的国家依次是泰国、印尼和越南,均超过百万吨级别,其中泰国443万吨,印尼363万吨,越南115万吨。中国及马来西亚产量分别为79.8万吨和73万吨。值得关注的是,印度及柬埔寨产量增加迅猛,印度达71.9万吨,柬埔寨产量也达到19.3万吨。
   
当前中国及菲律宾已率先停割,而东南亚主产国产量依旧较为旺盛,如果主产国不能制定较强的减产政策并付诸实施,天胶供给压力依旧不减,虽然泰国农业部等相关部门也出台一些举措,但依旧停留在口号阶段,实质效果不佳。
   
下游市场偏弱
   
轮胎企业开工水平至今依旧处于较高水平,全钢胎维持66%—68%,半钢胎维持67%—70%,相比往年表现较为稳定,不过这与今年春节相对较晚关系紧密。产量方面,2017年轮胎外胎产量达到8.27亿条,比2016年的8.3亿条微幅下降0.3%。2017年环保检查空前严厉,轮胎产能未能充分释放,需求端对天胶未能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往年产量较高的11、12月在2017年下降较为明显,均未能突破8000万条。
   
重卡销量大降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小幅增长,全年共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但增速相比上年回落较为明显,除了11月,下半年基本是销大于产。乘用车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在销量方面发挥了较强的拉动作用。
   
重卡方面,2017年11、12月生产量均维持在9万辆以上,但同比增长率下滑明显,12月甚至出现负增长。而销量下滑则较为严重,11月下降到8.4万辆,12月更是降至6.6万辆,与2016年同期差距拉大。整体上看,汽车行业进入一个低增长阶段,2018年汽车行业将经受缺乏购置税政策优惠的考验,汽车消费能力是否被提前透支,尚需观察。
   
保税区库存高企
   
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24.63万吨,较1月中旬的23.56万吨继续增加1.07万吨。总库存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筑底回升,一直处于增加阶段,绝对量已远超去年同期,虽然比2016年同期依然有小幅差距,但涨势较2016年同期更加陡峭,形势严峻。其中,天然橡胶库存为13.70万吨,相比1月中旬的13.08万吨,增加0.62万吨。
   
今年保税区库存特点是橡胶总库存与天胶库存差值大幅扩大,原因在于合成胶库存大幅增加。期货库存方面,前期仓单集中注销之后,库存暂时下降,为21.9万吨,但之后又开始回升,尤其进入1月后库存增加迅速,目前再次回升至37万吨以上。
   
总体来看,基本面处于弱势的天胶依然难以走出泥潭,需求弱而供给强的态势将进一步压制沪胶走势,技术上年线悬在头顶,加之日胶走势明显偏空,沪胶弱势在所难免。后期需关注区间底部12500点能否起到重要支撑,同时关注东南亚产胶国的政策动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