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原油期货将丰富企业跨市场套保套利手段

作者:韩雨芙  2018/2/14  来源:期货日报

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进入倒计时,全球的目光聚焦于此。境内外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面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将给境内外相关产业企业、机构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和投资机会。
   
中国原油期货发展空间大
   
自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原油一直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命脉,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大宗商品之王”。国际石油贸易基本都以原油期货价格为定价基准。

“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将与国际市场其他原油期货互动、融合,为相关产业企业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套保选择和跨市场套利机会。”华信期货国际能化事业部总监刘明磊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包括中国原油期货在内,境内外主要原油期货市场间会因为交易标的差异、区域供需不平衡、运费变化等原因产生价差波动,这给相关机构和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操作的空间。”
   
在境外市场人士看来,中国面向国际市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除探索中国境内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外,更主要是形成能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在这方面,中国有其他亚洲国家所不具备的优势。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仍需要‘工业的血液’支持发展,这决定了中国原油期货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一位境外人士向记者表示,另外,原油期货是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其上市后不仅会连通境内外期货市场,而且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熟悉中国境内期货市场制度和规则的机会。
   
因此,中国原油期货受到了境外相关机构和人员的高度关注,不仅有境外原油产业链上的生产商、贸易商及其他企业,还有境外金融机构、主要交易所、投资者等。
   
境外中介机构已做好各项准备
   
据记者了解,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初期,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的途径可能只有两种:一是作为境内期货公司的客户参与交易;二是通过境外中介机构参与交易,境外中介机构需要将客户委托给境内期货公司。“境外交易者作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直接参与交易,或通过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参与交易,在原油期货上市初期可能还无法实现。”中国新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已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备案的境外中介机构共有15家,注册地大多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等地,其中有不少是境内期货公司的境外分支机构,还有一些是境内期货公司的境外合作者。
   
“我们已经帮助公司的合作伙伴——台湾远大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完成了备案。”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介绍。
   
记者了解到,这些境外中介机构大都已做好了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都在做最后的细微调整。中国新永安期货、横华国际、弘苏期货等机构通过境内期货公司,已经帮助部分境外交易者申请到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的交易编码。另外,大多数境外中介机构还与境外其他交易所完成了技术对接,为境外客户进行跨市场操作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提供电话和电子报盘服务以及技术支持。”上述中国新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说。
   
横华国际副董事长颜树萍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原油期货开户的境外交易者大多为原油产业链上的相关机构和投资者。
   
境外交易者应提前熟悉规则
   
与国际市场上其他原油期货不同,中国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结算、交割,可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这一设定大大方便了境外交易者参与中国原油期货交易。
   
“境外交易者在使用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参与原油期货交易时,每日结算时可能会因为汇率波动而出现暂时性汇兑损失,但由于交易过程中真正需要换汇的环节较少,其对境外交易者的影响不大。”弘苏期货(弘业期货香港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昌应说,同时,境外交易者也可以通过外汇市场对冲汇兑风险。
   
另外,刘明磊提醒,境外交易者需提前了解境内外期货交易制度上的差异,并做好应对预案。首先,中国原油期货实行涨跌停板制度,而国际市场上其他原油期货或者没有价格涨跌限制,或者采用熔断机制。其次,中国原油期货因为有春节、国庆等长假,在交易时段上与国际同类品种也有所区别,特别要注意长假期间风险控制。
   
在颜树萍看来,未来参与中国原油期货交易的境外客户大多应该是成熟交易者,具有长期且丰富的跨境交易经验,会很快适应中国原油期货交易规则。
   
李昌应坚信,随着市场各方的耐心讲解和境外交易者对相关规则的了解和熟悉,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外交易者和机构参与到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中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