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关注基差变化挖掘期债阶段性机会

作者:张革 2018/2/14  来源:期货日报

2月以来,国债市场整体表现稳定。虽然有个别交易日波动有所加大,但在央行春节前流动性宽松的节奏之下,国债收益率整体维持振荡下行节奏,国债期货价格也整体平稳。不过,因春节假期临近,近期美股大幅波动和市场避险情绪仍将带来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节后仍可关注在收益率区间振荡格局中的阶段性机会,尤其是国债期货基差的变化。
   
昨日央行进行3930亿元MLF操作,对冲2月15日即将到期的2435亿元MLF。另外,央行昨日连续第十五天暂停逆回购操作。此番操作是央行因考虑到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受到税期、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等因素影响而进行的提前释放。考虑到央行近期的平稳节奏,预计春节过后虽然有到期资金的困扰,但流动性仍将维持平稳。
   1
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超预期上升,由前值的5844亿元上涨至29000亿元。贷款需求由去年年底腾挪至2018年,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同时监管升级引导资金从表外回归表内的趋势对此也有支撑。另外,从货币供应量的变化来看,1月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8.6%,预期8.2%,前值8.2%;1月M1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5%,预期13.5%,前值11.8%;1月M0货币供应量同比-13.8%,预期4.2%,前值3.4%。在稳健去杠杆进程的持续推进下,M2低增速表现或预示着在2018年此状况或为常态。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而言,当前政策预期和节奏表现稳定,国债收益率区间振荡格局也将延续。
   
随着春节临近和在政策过渡期延长的预期之下,市场情绪出现阶段性回暖,但仍需关注节后监管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推进。
   
除了基本面变化我们需要重点跟踪之外,与国债期货有关的一些期现关系也值得关注。比如在近期国债收益率振荡下行的过程中,国债期货价格虽然也表现坚挺,但是整体幅度略弱于现货市场,同时近期基差也有振荡上升的趋势。从国开债与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关系来看,在近期收益率下行阶段,国开债利差回落空间逐渐打开。在基差水平持续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基差扩大的可能性更高。因此,虽然短期国债市场整体振荡为主,但可以关注一些阶段性的策略机会。
   
综合来看,因为春节前市场交投清淡,国债期货市场观望为宜。风险方面需关注,春节期间美债市场是否因加息预期的升温大幅抬高国债收益率,以及美股是否如期企稳和市场避险情绪的变化。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