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股指超跌反弹慢牛格局不变

作者:闫星月  2018/2/14  来源:期货日报

180214e1.JPG

在经历前两周大幅下挫后,本周指数迎来了超跌反弹。周二盘中上证指数再登3200点关口,指数分化呈现明显收窄态势,究其原因可从四方面探讨:首先,指数大幅下挫后令估值重回低位;其次,企业及国家政策对股市维稳的支持;再次是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维稳指引;最后是来自外围市场逐步恢复平稳的情绪传导。四方面因素共同助力指数反弹,且在本周的两个交易日盘中出现大幅拉涨行情。
   
截至2月13日收盘,IF、IH和IC加权指数本周分别上涨3.46%、2.40%和3.63%,对应现货指数沪深300、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2.47%、1.52%和3.28%,2×IH/IC1803合约的比值下跌至0.986,亦呈现明显收窄现象。以下我们来具体分析:
   1.
指数大幅下挫后令估值重回低位。2月以来,连续两周的大幅下跌,令沪深两市估值基本回到了2015年大涨前夕低点,全部A股剔除非银估值跌至33.18,上证A股、创业板、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估值最低分别跌至28.83、40.44、23.24、14.98和27.32,其中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更是跌至2013年以来新低,而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则跌至2016年12月以来新低,可以看出,估值的相对低位令本周创业板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大幅反弹,反弹幅度高于沪指,周一盘中涨幅逾4%,且在上周指数大幅下挫中,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显示A股整体估值具备一定优势。
   2.
企业及国家政策对股市维稳的支持。在连续两周大幅下跌后,使得市场恐慌情绪高涨,中国波指高达38.34,成为自2016年12月5日发布以来最高,在此情况下,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有32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重要股东增持事项,合计增持市值90.99亿元,显示重要股东对公司的信心,随后有消息称,股市监管将被纳入宏观审慎框架,当出现高杠杆引发股市异常波动、银行风险敞口异常加大等情形时,启动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这将对于股市后期的平稳起到政策性指引。
   3.
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维稳。由于春节后将迎来MLF、CRA到期和2月份税期,在此情况下,央行表示为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方面将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另一方面将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从2月13日3930亿元的一年期MLF操作可以看出,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的决心。
   4.
来自外围市场逐步恢复平稳的情绪传导。前期国内指数大幅下跌,其导火索就是来自外围欧美股市的大跌,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期再度突破2.9%关口,且美股有高估值的巨大利空因素存在,但预计受税改和基建政策等财政刺激影响,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仍然可期,在此背景下美股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否则将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较大伤害,预计后市美股将在多空交织因素下振荡。A股整体估值具有一定的优势,加之流动性平稳,后市慢牛格局不变。
   
就后市而言,我们更加看好低估值的蓝筹股和中小创中估值接近历史低位且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从近期深证所和上证所先后发布的消息来看,对于具有新技术、新业态,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将提升,深证所明显指出在未来3年将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可以看出,中长期内沪深两市的分化将逐步收窄。
   
就期指而言,三组期指三月合约仍为贴水结构,IF、IH和IC1803合约分别贴水0.79%、0.54%和0.85%,其中IC贴水幅度较前期明显收窄,随着后市IC指数反弹,此比值有望继续收窄,下方0.95可期。从操作上来看,由于临近春节,市场整体趋于平静,建议暂时观望。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