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大豆 不宜盲目抄底

作者:赵克山  2018/2/22  来源:期货日报

   2月份以来,受外盘大豆和邻池豆粕上涨提振,大连大豆期货探底回升,快速反弹。春节后将迎来农民售粮高峰,而国产大豆需求更加清淡,大豆期货反弹高度较为有限,盲目抄底仍不可取。
   
大豆供应明显增加
   
由于政府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2017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增加较多,而且东北地区天气条件适宜,国产大豆产量实现恢复性增加。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新预计,2017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为778.3万公顷,比上年的650.6万公顷增加127.7万公顷,增幅达19.63%;产量为1455万吨,比上年的1293.7万吨增加161.3万吨,增幅为12.47%。在2017年9月至10月份,政府重启了临储大豆抛售和定向销售,向市场投放了大量的2012、2013年产大豆,额外增加了大豆供应。这批大豆有部分被注册成仓单,成为大豆期货价格“跌跌不休”的主要推手。
   
此外,作为我国对俄农业合作的主要省份,黑龙江省2017年进口俄罗斯大豆总量创出新高。从黑龙江省政府获悉,黑龙江口岸2017年共进口俄罗斯大豆51.55万吨,达到历史最高峰,较上年同期增加33.95%。俄罗斯大豆同样为非转基因大豆,且价格较为低廉,对国产大豆冲击较大。
   
中储粮收购提振有限
   
自1月中下旬开始,为提振国产大豆价格,保护农民利益,中储粮系统直属仓库重新开始储备大豆轮入收购,相继在黑龙江哈尔滨、巴彦、嫩江等地挂牌收购去年产大豆。但收购价格仅在3550—3600元/吨,较去年年底下降200—250元/吨,而且计划收购量也偏低,对市场提振作用极为有限。
   
节后将迎来售粮高峰
   
新作大豆上市后,收购价格节节下滑,农民惜售心理较重,大多捂货待涨,东北地区国产大豆收购进度偏慢。春节过后,随着气温迅速回升,水分较高的大豆储存难度加大,加之农民将为春耕准备农资,资金压力较大,届时将不得不抛售存粮。
   
但从需求上看,春节后一段时间是豆制品的相对需求淡季,终端市场对国产大豆的采购量将走低,供增需减特点将更为明显。
   
美豆对国产大豆影响减弱
   
一直以来,由于进口大豆价格大幅低于国产非转基因大豆,部分转基因进口大豆非法掺混进国产大豆销售,对国产大豆价格形成拖累。近期,为减少进口低价转基因大豆对国产大豆的冲击,政府严查进口大豆流向,因而近期进口企业对进口大豆停止报价。虽然在市场炒作阿根廷大豆产区干旱的情况下,美豆期货振荡走高,美豆粕期货甚至刷新2016年7月份以来高点,但是由于港口进口大豆分销价依旧低于国产大豆,加之查控力度增强,外盘大豆的反弹难以对国产大豆价格带来持续提振。
   
综上所述,与不断增加的豆粕和豆油需求相比,国产大豆制作豆制品的需求相对稳定,增幅不大。而国产大豆产量快速提升,临储大豆抛售增加额外供应,加之非转基因大豆进口增加迅猛,导致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供应极为宽松,而这种宽松格局在春节后有望进一步加剧。因此,大豆期货的反弹高度仍将有限,操作上可逢高点继续沽空。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