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财经

5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央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

  央行网站2日消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2日全面投产,符合要求的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向境内外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设“高速公路”,是符合国际标准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截至3月底,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695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48个国家和地区。

  5月初资金面均衡偏松

  5月首个交易日(2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同时,跨月后资金面转松,主要资金利率悉数下行。市场人士指出,月初扰动因素较少,加之财政投放及降准资金陆续到位,公开市场千亿资金投放,短期内资金面宽松格局料可延续。

  财政部9日发行700亿国债

  财政部公告称,定于5月9日招标发行两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期限包括2年、5年,发行规模分别为290亿元、410亿元。

  工信部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 蕴含产业机遇

  工信部网站5月2日消息,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到2018年末,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全国范围LTE核心网等IPv6改造,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的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完成IPv6改造,超大型数据中心完成IPv6改造,云服务平台完成50%IPv6改造等。鼓励典型行业、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IPv6网络化改造,构建工业互联网IPv6标准体系。

  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PPP管理库项目落地近半 生态环保类仍被看好

  财政部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累计入库项目总数7420个,投资额11.5万亿元,项目落地率达到44.8%。

  资产端迎变局 险企另类投资或临转型

  股市宽幅震荡、债市乏善可陈,高息、稳定、期限较长的另类资产,近年来成为保险公司的“座上宾”。不过,随着资管新规等政策的相继落地,预计资产端尤其是另类投资的供给格局将迎来变局,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或面临转型。

  3月份货基规模骤降近4900亿 是暂时回调还是趋势转折?

  货基市场正在发生巨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货基规模减少了近4900亿元,成为基金总规模下降的主要推手。此前一年多,货基规模增长势头强劲,从2017年1月底的3.61万亿元飙升至2018年2月底的7.81万亿元。在严监管的背景下,这次缩水会否成为货基规模的转折点?

  A股5月平稳开局 北上资金大幅流入白马股

  5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平稳开局。以家电、医药食品饮料为首的大消费板块受到资金青睐,国产软件、芯片、云计算等题材则全面降温。同时,在沪港通深港通扩大额度的第一个交易日,海外资金保持着较大幅度的净流入态势,当日净买入额达4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逾80%。

  证券日报

  新三板启动第三次分层 创新层企业数量难超千家

  5月2日,新三板正式启动2018年市场分层调整具体工作,这是新三板市场第三次实施分层,仍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较之前两次分层不同的是,此次分层依据去年年底实施的新分层管理办法,预计创新层企业将不足1000家。

  年内绿色债券发行7257亿元 井喷式增长11倍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与此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表示,今后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行业发展绿色证券业务。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愿渐浓 2017年度近八成深市公司派现

  五一假期前,格力电器(45.20 +2.54%,诊股)发布业绩优异的年报却唯独不分红引来投资者用脚投票和交易所关注,同时关于上市公司分红这一议题再次引来坊间热议。

  深圳证监局去年查办案件66件 操纵市场类数量明显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深圳证监局获悉,2017年该局查办案件66件,数量为2015年以来新高。从案件类型来看,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仍是查办案件的主要类型,合计占比近80%,操纵市场类案件数量增长明显,分别较2015年、2016年增长225%、117%。

  证券时报

  前4月仅58位基金经理离职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基金业往往上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戏码,但随着近两年市场不振,离职人数明显出现下滑。今年前4个月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仅58人,较去年同期出现小幅下滑。

  互联网资管乱象开启整肃之旅

  4月份,我国互联网资管领域两个相关文件重磅颁布。4月4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整治办函[2018]29号,简称“29号文”),要求加大力度整顿通过互联网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并设定了整治及验收时限。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四部委《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发布。这两个重磅文件的颁布,标志着互联网资管乱象整肃的开始。

  36家P2P资金存管后仍问题频出 波及15家银行

  随着网贷(P2P)平台备案工作的不断推进,已有平台由于业务能力不足及合规遇阻发生“爆雷”情况,其对应的资金存管银行也接连“躺枪”。融360《银行存管4月分析报告》显示,已有36家上线网贷资金存管的P2P平台出现问题,较3月增加3家,共波及15家银行。

  4月楼市成交同比降温 多个城市调控加码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继3月超过15城再启楼市调控后,4月,杭州、北京、沈阳、青岛、长春、西安、济南、海南等多地调控继续升级,其中多数为前期房价涨幅居前的城市。

来源:新浪财经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