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沪锌 反弹空间有限

作者:周蕾陈敏华 2018/5/8  来源:期货日报

   提要
   
考虑到海外矿山复产加速,叠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和潜在的保税区库存流入风险,锌价反弹将带来较好的沽空机会。

180509f1.JPG

图为上海保税区锌锭库存(单位:万吨)

 

   上周锌精矿长单基准TC谈判落下帷幕,2018年度锌精矿长单基准价格较2017年同比下滑14.5%,为2006年来的最低基准价。虽然TC依然反映了偏紧的供应格局,但伦锌走势较为疲弱。考虑到海外矿山复产加速的供应周期转变,叠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和潜在的保税区库存流入风险,锌价反弹是较好的沽空机会,建议沪锌1807合约在24500—25000元/吨附近逢反弹做空。
   
海外矿山复产加速
   
在锌矿短缺传导至锌锭的逻辑下,锌价开启上涨行情,2016年锌价涨幅达56%,2017年涨幅23%。经过两年的上涨行情,全球锌矿复产和扩产远超预期,根据ILZSG的预测,2018年全球锌矿产能新增88万吨,锌矿供应增速也由2017年的3.6%提高至2018年的6%,增速几乎翻倍。锌矿供应的井喷主要因为大型矿山的复产和新矿的开发,而矿山复产占比高达63%。其中,澳大利亚世纪矿的尾矿进程超出市场预期。新世纪资源有限公司声称将于今年三季度重启世纪矿尾矿项目,尾矿再利用产能近26.4万吨,几乎是世纪矿原先产能的一半左右。2016年全球锌矿供需缺口约50万吨,2017年缩减至30万吨左右,2018年新增的88万吨产能即使投产50%也能完全覆盖相对缺口,海外锌矿复产加速导致全球锌供应周期提前转变,锌价长周期难以利好。
   
隐性库存风险不可小觑
   
自2018年3月LME集中交仓4次近10万吨的事件发生以来,隐性库存一直是锌市争论的焦点。若3月集中交仓只是个偶然,那么4月底的交仓只能说明隐性库存风险不可小觑。4月25—26日,LME锌库存继续增加近5万吨。通过监测LME锌现货升贴水(0—3)的变化也可以看出,LME锌现货升贴水从3月28日的17美元跌到4月24日的-17.5美元,跌幅高达203%。4月的交仓行为意味着隐性库存的显性化进一步加剧,同时也验证了当前供应过剩的预期已提前实现。5月1—3日LME现货升贴水最低跌至18.75,短短3天跌幅高达52%,不排除LME又将迎来进一步交仓的可能。未来隐性库存的出现会比较频繁,锌价反弹空间或有限。
   
内外基本面分化
   
需要警惕的是,今年国内保税区库存创历史新高,最高达25.6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吨。上周沪伦锌比价走高后进口窗口首次打开,当前已有3万多吨进口锌流入国内。5月起增值税的改革也是促使进口盈亏转变的驱动之一,不排除沪伦比价走高后更多的保税区锌锭报关流入国内,国内锌锭库存面临巨大的潜在风险。虽然现货升贴水仍维持高位,但随着进口锌的流入,现货升贴水将承压回落,这将给锌价带来一定的压制。
   
此外,当前国内外基本面存在分化,在LME休市期间,沪锌反弹远超预期。在缺乏伦锌的指引下,沪锌出现报复式反弹。一方面反映出短期国内较强的基本面,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多头的投机需求。考虑到海外矿山复产加速带来的供需格局改变,叠加隐性库存以及国内保税区库存流入风险,短期锌价反弹空间有限。操作上,建议沪锌1807合约在24500—25000元/吨附近逢反弹做空。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