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财经

5月14日四大证券报头条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MLF存局限性 年内仍有降准空间

  专家表示,由于金融防风险需要和美联储仍会保持稳步加息等原因,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存在方向性改变的可能。伴随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中期借贷便利(MLF)可能将不会被无限制使用,用降准对冲MLF是货币政策框架进一步转型的标志。年内央行仍有降准空间。

  QFII首季逆市增持 海外资金加速布局A股

  业内人士表示,外资净流入,说明已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看好A股的长期配置价值,中国资产将直面全球资金配置的新时代。

  173亿汇兑损失敲响警钟 上市公司集体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大多数企业对于外汇风险管理缺乏主动意识,风险敞口完全暴露。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对于企业来说,增强外汇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外汇套保成为当下不得不面对的重点课题。

  证券时报

  PPP清库加快 监管趋严致项目库结构优化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3日,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1695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新增清库项目535个、涉及投资额0.6万亿;上报整改项目2005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

  额度审批重启激活QDII 基金公司全方位布局

  目前,基金公司QDII产品布局重点放在指数型权益基金以及投资海外债券的固收产品,也有基金公司开始筹备覆盖香港市场以外的主动投资团队,指数公司、境外托管行都在第一时间与基金公司沟通,争取合作机会。

  证券日报

  A股引“独角兽”回归 推动基础制度改革

  在相关制度落地之前,面对这一概念板块高估值以及热炒势头,谨防“捧杀”和滥竽充数显得迫在眉睫。

  国企去杠杆再进一步 资产负债将迎刚性约束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是推动国有企业降杠杆、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的重要举措。

  住建部连发两文 住房公积金企业存缴降比引关注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两份有关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文件,再度将业界目光聚焦到住房公积金的个人提取以及企业存缴上来。

  上海证券报

  居民消费平稳增长 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

  2018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平稳向好,消费市场较为活跃,延续了增速平稳的基本态势。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尽管当前我国终端消费增势基本保持平稳,但消费领域仍存在着农村消费释放障碍较多、城镇消费升级动能急需加强等问题。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一些主要问题,我们应从有效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监管等方面下大力气,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融资渠道大挪移 金融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进展。一方面,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以往通过“类贷款”方式获得融资的企业开始转化为通过贷款获得发展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债券获得直接融资的方式受到企业追捧。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亿元。企业通过债券实现净融资3776亿元,同比增加3275亿元。而表外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减少1481亿元、94亿元。

  央行报告判断宏观杠杆率趋稳 货币政策思路表述微调

  央行近日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宏观杠杆率趋稳,未来我国宏观杠杆率有望进一步趋稳,并逐步实现结构性去杠杆。在这一判断下,对于下阶段货币政策思路,官方表述也有微调,从上一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转变为本期报告中的“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流动性相对充裕 信用事件压低市场情绪

  5月7日至11日间,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充裕,4月降准放大货币乘数的作用或逐渐开始显现。截至5月10日收盘,R007与DR007加权均价分别下滑至2.84%和3.01%,利差亦随之缩小为17BP。而1周与1月SHIBOR利率从5月初开始持续回落,3月SHIBOR利率虽相对平稳维持在4%左右水平,仍为2018年初以来的低点。

  来源:金融界网站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