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债短期上下两难

作者:张晨  2018/5/14       来源:期货日报

 

 

   上周国债期货继续回调,周一至周三连续下跌,周四公布的CPI数据不及预期,期债止跌回升,周五期债振荡收平。上周TF1806合约跌0.2%收于97.775,T1806合约跌0.71%收于94.1。央行于上周五晚间公布4月金融数据以及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数据平稳运行。
   4月末国内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1.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持平前值。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1725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减少1481亿元和9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多减1433亿元和156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和企业债券净融资分别增加1454亿元和377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多增1109亿元和3275亿元,是拉动新增社融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整体看,非标融资规模持续萎缩,表外融资延续转向表内。
   4月,国内M2同比增长8.3%,高于前值8.2%,但低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7.2%,高于前值7.1%,但低于去年同期11.3个百分点。4月新增人民币存款5352亿元,同比多增272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大幅减少1.3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超季节性增加5456亿元,财政性存款超季节性增加718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618亿元。4月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牵制货币余额增速,贷款和债券拉动货币余额同比增长。整体上,M2增速于低位平稳运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M2增速趋稳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并重申“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愈加复杂,应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797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284亿元,同比少增逾500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543亿元,同比少增近900亿元,是居民举债放缓的主要原因。考虑到个人住房贷款3月加权平均利率升至5.42%,较去年12月上升0.16个百分比,或表明居民住房贷款的增长仍受到政策牵制,房地产销售仍面临着回落的压力。
   整体来看,一季度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4月金融数据平稳运行,短期内对期债的冲击可能不大。上周公开市场共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净回笼1400亿元。上周六到期的3925亿元MLF将顺延至本周一。此外,周三和周四央行还分别有600亿元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将进入缴税缴准高峰期,从过去3年来看,5月的缴税均值大约在13000亿元上下。今年前三个月税收水平明显高于去年,预计本周将有大量的资金需求,料资金面有所收紧,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期债回升。短期内,预计T1806合约将在93.4—94.6的区间内调整。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