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4月我国工业生产增长加快

作者:丁文豪   2018/5/16   来源:期货日报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7%,增速比1—3月回落0.5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包括投资和消费在内的主要经济数据有所回落,但工业生产增速超预期回升,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表现好于预期。部分经济指标短期波动并不能改变经济稳中向好的大势,今年经济完成全年6.5%的增长目标无忧。
   
“判断经济形势尤其判断短期经济形势时,需要参照系多元一些、多角度一些,而不仅仅只是盯着一个月的变动,要从一个更长趋势的角度来分析经济形势。从这个角度讲,4月份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运行平稳;二是活力增强;三是效益提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运行平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生产稳中有升尤其是工业生产,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的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次,需求总体平稳,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和一季度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较平缓,虽较上个月略有回落,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对转型升级和优化供给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活力增强主要表现在新动能加快成长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效益提升主要表现在企业收入和政府收入去年以来均保持了较快增长。从工业企业利润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确实非常不容易。
   
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5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1—3月回落0.1个百分点。“1—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比一季度略有回落,这个波动很正常,不影响对房地产投资总体平稳运行走势的判断。”刘爱华说。
   
谈及二季度经济形势,刘爱华表示,不管是从基本面看还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目前的这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德期货宏观战略研究中心总监寇宁分析认为,在房地产销售增速持续回落的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跌至2014年年中水平,供需面的改善将使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另外,建安工程在一季度下降的情况下,下半年建设有可能加快。基于此,未来来自房地产领域的需求并不悲观。
   
“虽然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基建投资未来存在一定的增长预期,黑色系商品价格仍有一定支撑。”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战略分析师相阳对期货日报记者说,4月之后发电用煤开始回升预示着工业生产活动逐步恢复,工业品价格普遍开启反弹模式,未来仍具备上行的基础。
   
“4月份在投资增速回落、工业产出加快增长的背景下,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降幅并未扩大,说明工业品总体的供应压力有所缓解,未来价格有望继续回升。”寇宁说。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