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蓝筹板块有望展开修复行情

作者:陈夏昕   2018/5/16   来源:期货日报

   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吸引外资配置蓝筹板块,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短线期指存在向上动力。由于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存,现金流稳定、业绩增长较好的蓝筹白马股抗风险能力较强,并且蓝筹板块估值处于一年来低位,建议优先配置IF、IH合约。
   
周二,4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经济总体呈现生产旺盛、总需求缓中有降、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局面。4月工业增加值远超预期,其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维持较高增速。投资方面,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7%,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主要受累于基建投资增速下滑,而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前值反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
   
房地产投资方面,1—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3%,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继续下滑,考虑到房地产低库存,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失速风险较低。消费方面,4月消费增速较前值下滑至9.4%,主因是CPI回落及生活必需品拖累。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换挡期,经济增长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全球经济弱复苏、国内扩大内需的背景下,经济有望平稳增长,为A股带来支撑。
   
上周五央行公布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基调保持稳健中性。在此次执行报告中,央行规定自2019年一季度起将5000亿元以下的银行同业存单同样纳入MPA考核。在2018年一季度央行已将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此后同业存单规模增量主要来自于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完全纳入考核,金融机构加杠杆得到明显抑制。此外,央行强调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可能性较低。
   
近期市场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首先,信用事件集中爆发或导致股债双杀。近期信用事件频发,5月以来违约风险蔓延至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爆发将使得信用利差扩大,导致企业债券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不利于经济稳步回升。此外,由于信用债流动性较差,机构在面临赎回压力时将优先抛售利率债,引发利率债收益率上行,令A股面临调整压力。
   
其次,美元处于加息周期,新兴市场面临调整压力。近期美元指数较为强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逼近3%,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处于5年来的低位,资本面临外流压力。
   
再次,中美贸易摩擦制约A股短期走势。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但短期仍难以完全解决,一定程度上仍将抑制市场风险偏好。
   A
股6月加入MSCI,海外资金加紧增配A股,相关的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将从中受益,有助于蓝筹股估值修复。整体来看,蓝筹板块有望展开修复行情,投资者可以逢低做多IF、IH合约,第一目标位为跳空缺口上方一线。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