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美元走弱 期债或止跌回升

作者:李家强   2018/5/17  来源:期货日报

 

   受美元走强以及利率上升的影响,国债期货价格承压下行。后市美元有望走弱,国债有望止跌企稳。
   
美元走强  人民币资产受到压制

 

180517e1.JPG

 


   
图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执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首先,通过不断加息,使持有美元的机会成本上升,从而促使资金回流美国,吸引外国投资。其次,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给企业降税,降低企业的负担,增加美国企业的活力,从而扩大再生产,刺激经济增长。再次,通过强硬的限制非法移民政策(遣返非法移民、修筑边境墙),增加美国本土公民的就业。最后,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限制国外低廉的商品冲击美国本土市场。这一系列的政策最终想要达到的效果就是使美国经济能够实现增长、使美国的企业利润上升、增加美国公民的就业。特朗普的一系列政策不断的叠加和发酵之后,效果已经逐步显现。
   
受此影响,美元相对其他货币走势强势。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这是近期国债价格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截至5月16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745,较四月中旬的低点抬升0.0974,幅度为1.55%。由于人民币走弱,人民币资产受到压制,国债价格下滑。后市来看,由于美联储官员认为加息步伐已经减慢,美元开始回落,这对于国债的价格形成了支撑。
   
利率止跌  国债受到压制
   
受置换降准的影响,市场利率近一个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固收资产的优势得到体现,这在前期对国债的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不过,近期国内流动性有收紧的迹象。本周央行续作了156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的额度达到3925亿元,央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净回笼资金2365亿元。根据以往的经验,央行通常会等额续作或者超额续作,但是本周央行续作额度偏低,市场流动性下降。由于中期借贷便利回笼资金较多,央行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从而缓解市场资金的需求。本周央行逆回购回笼资金800亿元,周二央行向市场投放了1800亿元的短期逆回购,本周实现了净投放。整体来看,近期国内流动性有收紧的趋势,市场利率因此有所回升,这对于国债产生了一定的压制作用。整体来看,外汇占款增加,M2增速上升等因素显示国内的流动性呈现偏松的局面。因此,后期国内货币政策可能会趋紧,从而支撑市场利率,压制国债期货的价格。
   
综上所述,美国一系列政策发酵,促使美元走强,人民币承压,人民币债券价格下滑。近期国内流动性收紧,利率抬升,对国债形成进一步压制。后市来看,美元开始回调缓解对国债的压制,国债期货有望止跌反弹,投资者可背靠60日均线做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