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聚丙烯开启回调模式

作者:黄李强  2018/5/18   来源:期货日报

 

  成本支撑减弱

 

180518h1.JPG

 

   在原油价格大幅上升的作用下,聚丙烯价格不断上涨。不过,笔者认为后期原油价格或滞涨,而高价抑制需求,因此聚丙烯大概率回调。
   
油价或阶段性见顶
   
此轮聚丙烯价格大幅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成本上升。由于全球原油供给逐渐趋紧,加之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市场对于未来原油供给不足的担忧加剧,使得油价大涨,油化工的成本重心上移。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原油价格上涨,美国原油产量也在上升。
   
此外,美国对伊朗制裁还有半年才会生效,现在OPEC已经在商讨如何应对伊朗被制裁的问题,因此这一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多还处在心理层面。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其对于原油价格的压制作用逐渐显现。笔者认为后期原油价格或阶段性见顶,成本对于聚丙烯的支撑将减弱。
   
赛科事故影响有限
   
供应方面,上周国内宁波富德40万吨装置、蒲城清洁40万吨装置停车检修,但是停车期限并不长。需要注意的是,上周末,上海赛科在检修罐体的时候发生事故,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近期生产无望,对国内供应有一定的影响。上海赛科有25万吨的聚丙烯装置,其产能占国内聚丙烯总产能的1.16%,占比较小。并且事故发生时,上海赛科正处于检修之中,因此这一事件对市场供应并没有产生重大影响。目前,虽然聚丙烯行业进入检修季,但由于聚丙烯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开工负荷仍然保持在98%左右的高位,这意味着国内市场供应潜力有限,供应增量只能通过进口或者消化库存来实现。
   
进口方面,由于船期、订单的限制,短时间内很难到货,因此供应缺失只能指望库存。目前华东地区聚丙烯石化库存为4万吨左右,全国社会库存高达30万吨,有能力消化掉上海赛科缺失的2万—3万吨/月的产量,装置检修对于聚丙烯价格很难产生持续的影响。
   
高价抑制下游需求
   
需求方面,每年春节前后,聚丙烯下游企业都会出现大面积检修,直到二季度之后才会改变。二季度之后,聚丙烯下游开工负荷陆续恢复,下游企业才会开始采购。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下游塑编开工负荷63%,共聚注塑开工负荷68%,BOPP开工负荷62%,均较前期有所上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聚丙烯价格不断上涨,下游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滑,企业被迫提升产品价格来保证自身利润,但是由于终端需求表现不佳,成本很难向下传导,因此下游产品价格增速低于聚丙烯增速,企业经营状况不佳,采购意愿降低。从近期的订单情况来看,下游新增订单有限,高价已经开始抑制需求。
   
总之,成本对于聚丙烯的支撑将减弱。同时,由于终端需求不佳,下游对高价开始抵制。因此,聚丙烯价格回调的第一目标位在9000元/吨附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