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资金市场监测:利率全线回升

作者:李家强  2018/5/18   来源:期货日报

   受央行缩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影响,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全线上升态势。截至5月17日,Shibor隔夜、1周、2周、1月、3月、6月、9月和1年期利率分别报收于2.597%、2.803%、3.649%、3.831%、4.101%、4.194%、4.306%、4.366%,较5月10日分别上涨8.8、8、2.8、2.5、6.7、4.2、2.4、2个基点。

 

5555555555555555555555.jpg

 


   
图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由于M2增速回升、外汇占款增加、新增贷款增速持续下降,二季度国内流动性呈现宽松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利率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不过,近期美元持续升值,出于稳定汇率的考虑,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有所转向。本周央行有3925亿元人民币MLF到期,但是央行仅仅续作了1560亿元MLF,即向市场净回笼资金2365亿元。资金的缺口目前由逆回购来对冲,从本周央行逆回购的投放量来看,力度较前期加强,这说明央行希望通过短期灵活的方式控制市场流动性,全面宽松的货币供应难以出现。
   
整体来看,近期市场稳定汇率压力较大,短期央行或将收紧流动性,因此短期利率或延续强势。但是整体上看,在置换降准和资金需求下降的影响下,国内市场利率下降趋势仍然不会改变,中长期利率将会偏弱。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