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警惕“明斯基时刻”

作者:一未  2018/5/20   来源:期货日报

   近来,火爆的短视频,成为现象级话题。
   
一则短视频尤令人印象深刻:人多处,一人突驻足抬头,近者好奇随之仰望,次近者仿之……聚拢渐多之际,最初之人却陡然一个喷嚏,众皆哗然,摇头而散。
   
作为旁观者,自然免不了会心一笑。视频当事者虽是人性使然,但若套用网络戏语,亦有“细思极恐”之感。
   
联而想之,细思当下正“红”的苹果期货。
   
根据行为金融理论,认知受限,条件制约,投资者不可能对全部信息作出即时有效的反应,“非相关信息”和“市场噪音”往往会成为其交易的指挥棒,进而羊群效应放大,非理性行为增加。
   
我们知道,霜冻天气突袭,产量预期减产,改变了供需的潜在平衡,成为苹果价格起势的始作俑者。可是,供需决定价格的经济常识,在群体情绪膨胀和共振的环境中,常常会有意无意选择淡化甚至是遗忘。不明期货价格形成机制真相者、对期货市场运行机理不甚了了者的“热议”,甚至投资利益受损者故意而为之的“非议”,便会接踵而至。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扶贫果”,苹果期货万众瞩目亦是正常之事。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一番市场洗礼和检验,其实更有利于新生品种强筋健体,更有利于其在快速成长过程中发挥经济功能。
   
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不平凡的发展和引领,社会的认知度和宽容度已有一定的基础,也为市场监管者适时、适度、果断、有效、审慎推出市场化监管举措,提供了较富弹性的空间。
   
而在应对的具体措施上,不论是市场组织者还是经营者,都要更有针对性。比如,针对现货市场的考察调研,在时间选择上要更及时,地域选择上要更全面;面对舆论发展新业态,在舆情引导上要更加积极主动,找准市场的痛点;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不仅要长久发力,反复用力,更要注重效果;对从业者和各类参与者,加强业务培训,使之更加珍惜期货市场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更加努力地服务好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
   
对“身居其中”的市场投资者来说,则要有“旁观者清”的意识,需要正确看待快速提升的市场热度,理性对待居高不下的市场价格,深刻明白风险管理乃生存之本的重要意义,尤其是要清醒认识到经过20多年发展的市场监管水平和能力,足够确保市场平稳运行、高效运作和健康发展。
   
当代西方哲学家卡尔·波普言犹在耳:理性是罗盘,欲望是暴风雨。“喷嚏”之尬,可以一笑置之,倘若“明斯基时刻”降临,涌潮退时,裸泳者何处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