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股债或迎来共振

作者:何慧  2018/5/22  来源:期货日报

 

   从股债动态相关性来看,目前十债与三大股指位于较高的负相关性区间运行,未来由负转正的概率较大,股债市场有望由之前的跷跷板转向行情共振。从品种间强弱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靴子落地,外需景气持续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降低,风险偏好将得到改善,股票市场有望出现普涨,且相对具有避险功能的债券市场表现会更好。
   
从内部结构来看,股票市场有望以成长>消费>金融地产>周期的顺序展开,从持续时间和上涨空间看,IF与IH合约高位回落之后,于5月止跌企稳,IC合约则在低位维持26个月的盘整,时间和空间相对占优,无论市场风格是侧重于大盘蓝筹还是中小创,介于二者中间的沪深300指数都会相对稳健,操作上可参考IC>IF>IH的配置策略。
   
五债与十债之间的价差相处于相对高位,上行空间较为有限,如果信用违约继续发酵,企业外部融资或产生困难,将不利于本轮经济复苏,对十债形成支撑,中长期来看,长债继续下行的趋势大概率不会发生,十债相对偏强。
   
中长期看,随着纳入MSCI指数的234只股票名单确定,A股市场的低估值和业绩增长等优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外资布局,进而逐步改善市场的生态结构。考虑到市场板块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方向,需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大金融和大消费的修复机会,二是成长板块估值的相对优势,特别是国家近期强调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三是宏观政策聚焦经济转型,新兴产业政策加码落地。
   
短期来看,5月19日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贸易争端缓和将极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三大股指普涨的概率增大。本周市场风险偏好将继续改善,特别是对中小股形成明显利好,IC合约有望维持偏强走势。
   
反观国内债市,在连续走弱并回补缺口之后,后市预期分歧增大。随着美元不断走强、美债利率持续走高,海外市场波动可能给我国债券市场带来变数,但国内债券市场走势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运行及货币政策走向。
   
经济基本面来看,4月国内工业生产略超预期,需求表现逊色,投资和消费均低于预期。1—4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增速创1999年年底以来新低。基建投资放缓,不仅与去年高基数有关,同时受到政府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的影响。地产投资虽较为稳定,但销售创三年新低,同时受到位资金持续回落的影响,持续性有待观察。
   
流动性方面,上周资金面前紧后松,主要与5月中旬企业汇算清缴所得税有关,税期过后资金面再度转向宽松。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4100亿元,并开展MLF操作进行等额对冲和PSL投放,央行加大投放力度,体现了对资金面的呵护。按照发行计划,本周和下周没有附息国债发行,利率债供给压力会小一些,暂时起到鼓励市场情绪的作用。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