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2018年1-6月份期市成交额同比增长,农产品期货表现亮眼

核心提示: 从品种来看,下半年以原油为主的能源化工类商品料出现较大的波动,主要是由于伊朗问题和全球原油供需结构的变化。此外,苹果、棉花、菜油三个品种最受市场关注,尤其是苹果期货,上半年涨幅居于全国期货市场第一,成交活跃,市场关注度极高。

期货日报网讯(记者 杨美)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4.051亿手,累计成交额为96.10万亿元,2017年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14.77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85.90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分别下降4.93%和增长11.86%。

宏源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刚:今年上半年期市整体表现出三大亮点

宏源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刚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期货市场2018年上半年成交量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成交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得益于商品价格的总体上升。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期货市场总体运行比较平稳,从文华商品指数来看,没有出现整体的大起大落。

期市整体表现出三大亮点:1、热点比较突出,2、新品种比较亮眼,3、国际化走出强劲的第一步。

其一,热点突出,上半年有七个品种成交量增长一倍以上:黄大豆二号、硅铁、焦炭、棉花、镍、焦煤、动力煤;各交易所也各有热点:其中,上期所螺纹钢(24%);镍(19%);铜(17%)三个品种成交量占60%;郑商所苹果(34%)、棉花(26%),两个品种成交量占60%;3、大商所焦炭(25%)、铁矿石(23%)、豆粕(17%),三个品种成交量占65%;4、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35%)、沪深300股指期货(28%),两个品种占63%。

其二,新品种亮眼,新上市品种苹果、原油、棉纱都有不俗的表现。苹果成交71,088,018手,一跃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第四大成交量品种;原油期货虽受制于投资者适当性,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成交达到五百万手,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力;

其三:国际化走出强劲的第一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期货国际化已迈出成功的第一步,铁矿石成交成为第二大品种,原油也名列37,两大品种必将成为期货界的明星。

王刚指出,在各交易品种中,农产品期货表现比较亮眼,整体涨幅约5%。今年上半年最火爆的两个品种属化工品中的原油和农产品中的苹果。

王刚进一步解释,原油作为我国期货市场迈向国际化的排头兵,于3月26日正式交易,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纵观3月份上市以来原油期货的表现,也呈现出波浪形上涨的走势。这和国际政治和宏观经济形势是紧密相关的,也和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相一致。与此同时,原油被称为大宗商品之母,原油期货天然具有交易活跃的特征。

而自从去年12月22号苹果期货上市以来一路下行,但是到了今年2、3月份,受极端天气影响,今年苹果出现了较大程度上的减产,这给苹果期货的上涨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从4月份开始苹果期货一路上行,看涨氛围越来越浓,远月合约甚至突破10000元关口。苹果的活跃原因主要是基本面看多减产和投机氛围浓厚。

对于下半年的成交量和成交额的预期,王刚表示还将延续上半年特点,呈逐步企稳或略有下降态势,直至市场出现新的热点,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目前多数商品价格处于调整状态,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待走势明朗,热点突出,或还有再次放大的可能。

而下半年期市发展有四大因素值得密切关注:一是关注国内政策、资金面的变化,二是关注中美贸易战对大宗商品的影响,预计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会是下半年的一个长期的主题,对期货市场,尤其是农产品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三是关注原油走势,四是关注环保力度,严监管若受限于经济增长的压力略有放松,黑色系就有可能出现深幅调整。

“下半年商品期货的走势比较复杂,可能仍将呈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格局。原油的强势必将带动整个化工品的强势,有些品种表现不尽人意,但也要尽量避免做空化工品。”王刚认为,黑色系关注的重点还是环保,可以说是“紧则涨松则跌”;贵金属以震荡区间对待,买涨有压力,做空有支撑,难有大的表现;有色系走势分化,镍铅为强势代表,铝锌为弱势代表,铜锡为震荡代表,短期难以走出同步行情,根据各自属性及特点灵活掌握。

此外,农产品中的苹果仍将保持热度,原因在于减产已成定局,大幅的波动既吸引了投资者,也深受投机者追捧;粕类调整已经结束,再次展开上行的概率较大;棉花已经脱离盘整区展开上行,白糖弱势难改。行情的分化,加大了操作难度,这也是下半年成交量难以放大的主要因素。

银河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宙雷:上半年国内商品期货的整体走势分化较为严重

“今年上半年国内商品期货的整体走势分化较为严重,其中,沪镍价格大幅上涨近20%,苹果上涨超过30%,而天然橡胶下跌超过25%。另外,黑色系品种的波动最为剧烈,成交也最为活跃,主要是受到国家供给侧及环保等政策的影响。”银河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宙雷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李宙雷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成交量和成交额预计跟上半年相比不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国内外宏观经济的走势、国内产业政策的变化、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都会影响国内商品的走势。

从品种来看,下半年以原油为主的能源化工类商品料出现较大的波动,主要是由于伊朗问题和全球原油供需结构的变化。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阳林钦:原油期货运行良好,苹果、棉花、菜油三个品种最受市场关注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阳林钦分析指出,从今年上半年期市成交量方面来看,上半年2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下降40%,3月份同比下降1.6%,6月份同比下降10.6%,这几个月份拖累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的表现。

成交额方面,上半年2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同比下降27.6%,表现不佳,主要是受到成交量不佳的拖累,其余月份成交额均实现同比增长。

阳林钦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各个品种的涨跌幅度不一。总体上看, 有色金属、黑色建材类、贵金属类中,绝大部分品种上半年价格表现是下跌的,极个别较例外,如镍期货。 煤炭类、化工类涨跌不一。化工类中,原油期货上市以来,运行良好,上涨了13%。橡胶期货上半年跌幅较大,下跌了22%。农产品期货整体上以上涨为主,豆粕、菜粕在阿根廷大豆减产、贸易战背景下取得上涨,而油脂类期货价格依然在底部震荡。

此外,苹果、棉花、菜油三个品种最受市场关注,尤其是苹果期货,上半年涨幅居于全国期货市场第一,成交活跃,市场关注度极高。苹果、棉花、菜油三个品种,共同的特点是各自供需面都具备一些利多题材、并且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例如,苹果产量受到倒春寒的影响,产量将受到较大影响。

    来源:期货日报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