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淡季来临 沪铜加速下行

作者:屈亚娟  2018/7/5    来源:期货日报

   提要
   
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维持在高位,国内精铜产量仍在高速增长,但消费进入淡季,空调生产高峰已过,下游企业观望情绪较浓。

 

   随着Escondida铜矿薪资谈判炒作降温,6月铜价冲高回落。从中期来看,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维持高位,国内精铜产量高速增长,现货贴水状态难改,而且消费进入淡季,需求端对铜价拉动作用减弱,基本面的压力较大。另外,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市场担忧情绪升温也对铜价形成一定拖累。
   
国内精铜供应不紧
   
三季度CSPT地板价被搁置,暗示原料端供应较为充裕,炼厂期待TC进一步上移。市场炒作的供应干扰效应低于预期,目前铜矿薪资谈判进展相对顺利,未发生大规模罢工。中国5月精炼铜产量76.7万吨,虽环比小幅回落,但同比增速达到15.5%。1—5月精铜产量累计值为362.3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1.1%,增速处于近两年高位。冶炼厂方面,6月底江西铜业和张家港联合铜业装置检修完毕,7月中旬河南豫光金铅集团的检修也将完成,7月精铜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今年以来,全球三大交易所库存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截至6月29日,SHFE铜库存增加10万吨,是年初的2倍多;COMEX铜库存增加1.28万吨,增幅为6.06%;LME铜库存增加9.28万吨,增幅为46%。铜库存不断累积,也是今年上半年铜价表现不尽如人意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来看,库存有下滑之势,但消费淡季来临,库存下移速度或减缓。
   
消费淡季需求减弱
   2017
年空调产量是一大亮点,今年空调产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5月同比增长18.4%,空调对铜需求贡献较大。进口数据表明,2018年前5个月,中国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暗示需求相对旺盛。不过,7月空调生产高峰已过,对铜需求的拉动作用将减弱。据SMM调研数据,受年中资金压力影响,6月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为83.44%,同比下降8.3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55个百分点。预计7月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为82.02%,环比下降1.42个百分点。
   6
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5%,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从分类指标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3.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制造业需求增幅有所收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8%,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减少。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的回落,均对铜价形成利空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
   
总体来看,消费进入淡季,空调生产高峰已过,电线电缆的生产和汽车的制造对铜需求的拉动作用也在减弱,下游企业观望情绪较浓,原材料库存水平较低。同时,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也维持在高位,国内精铜产量仍在高速增长,现货贴水状态难改。此外,中美贸易摩擦有长期化趋向,宏观扰动因素持续存在,中期铜价或偏弱运行。
说明: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0704/20180704212248_4.jpg
    
图为沪铜指数走势
                                       

说明: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0704/20180704212302_5.jpg

   图为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