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风险加剧 债市曲折上行

作者:李家强  2018/7/9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外部环境不佳,市场利率大幅下挫,企业债出现违约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风险偏好降低和投资收益下降将支撑国债价格。
   
利率持续走弱
   7
月6日,美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总额340亿美元的商品正式加征25%的关税,作为回应,商务部当天开始对美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中美贸易摩擦进入实质性阶段。与此同时,包括欧盟、加拿大、俄罗斯在内的国家也开始对美国的关税政策采取反制措施。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战开启将对国内的出口产生极大影响,事实上目前很多的出口订单都存在违约风险,后期国内的出口将呈现下滑的态势,这对国内的经济将产生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国内股市近期持续走弱,市场信心受挫,在这种情况下部分股权质押的企业出现了资金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势必会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并且支撑股市。由于月初降准,上周央行逆回购力度明显减弱,仅向市场投放了100亿元,本周央行有总额1200亿元的逆回购和3600亿元的MLF到期,整体来看资金回笼压力不大。
   
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货币需求量下降。同时,由于降准,市场的流动性增加,近期市场利率呈现大幅下跌的态势,这对利率债将产生强劲的支撑作用。外部环境不好,央行延续宽松货币政策概率较大,利率下行的趋势或延续,国债上涨基础牢固。
   
资金结构性短缺
   
虽然目前市场资金充裕,但是央行近两年改变了之前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而是采取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存在较大的结构性资金供应不足的问题。
   
首先,由于贸易摩擦问题,银行近期对出口类的企业收紧银根,降准的利好并没有惠及上述企业。其次,由于收益率偏低,加之多个企业出现债务违约问题,债务融资难度加大,近期企业债募集资金效果不佳。再次,由于国家对证券、发债之外的非标融资监管力度升级,企业的非标融资空间被急剧压缩。最后,由于市场对房地产的融资收紧,房地产类企业融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被迫采取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取资金,而近期股市的下挫使采取这一方式的企业面临极大的风险。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出现资金趋紧的问题,这对企业债将产生极大的利空作用,国债对企业债的替代效应显现,利多国债价格。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受中美贸易的影响,国内后期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态势,市场利率将持续大幅下降,这对利率债将产生极大的利多作用。与此同时,由于企业融资困难,并且出现较多违约的情况,企业债需求急剧下降,这使原本风险偏好就下降的资金的选择减少,进一步支撑国债价格。不过,目前的国债收益率偏低,加之外部环境对于国内经济以及债市的影响复杂,因此我们认为国债整体的上涨态势明确,但是过程可能较为曲折,操作上以买入为主。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