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债市上方仍有空间

作者:李献刚  2018/7/10  来源:期货日报

   周一(7月9日),国债期货午后冲高回落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09跌0.14%,5年期债主力TF1809跌0.09%。股市等风险资产反弹,避险情绪弱化,资金面现收敛迹象,交投情绪偏谨慎。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0年国开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上行2.77bp报4.2450%,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上行1.49bp报3.54%。
   
自央行对货币政策基调正式定为合理充裕后,市场不确定性减小,激发市场做多信心,债市重心稳步上移。但进入7月后,债市见顶回落,中美贸易战升级也未刺激债市止跌上涨,但拉长来看,债市仍处高位,仍处于4、5月振荡区间上方。对于未来走势,我们认为首先货币政策基调已定,这是影响债市未来走向的主要矛盾。近期货币市场利率重心持续下行,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这加大了长端利率下行的动能。加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债市的短期回调属于正常走势,未来一段时间债市继续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近期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周一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7月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上周累计净回笼50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此外还有1885亿元MLF到期。7月资金面除了定向降准外,也存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缴税量超预期、外汇占款存在不确定性等,这导致了7月资金面可能并非一片坦途。但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下,资金面大概率可保持相对平衡。
   
资金面十分宽松,货币市场利率重心全面下行。虽然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5000亿元,但在季末财政支出和降准的双重影响下,上周资金面较为宽松,以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来看,DR007上周末利率水平为2.45%,较前一周末下行56bp。3个月Shibor上周末利率水平为3.74%,较前一周末下行42个基点。从理财产品看,最新的全市场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80%,较前一周下行4个基点,其中农商行理财收益率下行9个基点,下行幅度较大。货币市场利率重心的下移,导致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这会加大长端利率下行的动能。从这方面说,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仍有上涨空间。
   
外汇占款好于预期,人民币贬值对债市负面影响弱于预期。央行网站7月9日显示,中国6月外汇储备31121.3亿美元,终结两连降,预期31028亿美元,前值31106.2亿美元。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分化,贸易摩擦振荡升级,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我国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之前,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贬值或加大资本流出的压力,导致国内基础货币减少,对债市影响偏负面。但从经济实际运行看,国内基本面有较强韧性,虽然有较大下行压力,但整体仍然相对稳定,国际市场人民币需求仍在增加,这或是支撑外汇占款的主要原因,人民币贬值对债市的影响相对较小。
   
整体来看,央行定调货币政策合理充裕后,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不断下行,这导致了利率期限结构陡峭化。由于利率期限结构的传导作用,长端利率下行动能增加,这是目前债市上涨的主要逻辑之一。且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需要低利率资金成本的支撑。虽然外围市场在不断收紧流动性(主要以美联储为代表),但国内央行坚定选择了根据我们自身状况而制定的货币政策。虽然从技术上看,债市短期调整压力较大,但中长期看,只要货币政策不进行再次改变之前,债市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