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市场人士:资管新规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作者:陈冬林  2018/7/13  来源:期货日报

   今年上半年资管新规的落地对资管行业来说是一大挑战,短期可能影响资管行业的发展,但从长期来看,新规有利于降低金融系统风险,引导资金从僵尸产业、高风险标的回归理性、价值投资,将长期利好整个行业甚至中国经济。近日,在大宗商品国际化研讨会暨上海北外滩绝对收益投资学会年中会议上,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周理表示,资管新规是对以往资管行业发展误区的纠正,虽然短期会有阵痛,但对那些有实力、真正具备投研能力的机构来说是利好。
   
周理认为,从资管的几大分类银行、信托、券商、公募、私募、保险、期货来看,业务开展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其中,银行、信托、私募受到的影响较大。长期来看,新规将使公募和券商受益。
   
“对于信托、券商、公募、私募等机构来说,非标、高杠杆业务的开展受限。而且由于银行委外理财快速下降,这些机构的资金来源面临巨大挑战。”周理表示,长期以来,银行通过表外理财的方式规避表内资本金和其他政策的限制,将资金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公募资管计划等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领域输送,不仅导致国企和地方政府负债率过高,而且推高了资产价格或使资金聚集在僵尸产能里。
   
相较于信托,公募、券商以及部分私募由于同时具备较强的投研能力以及客户、资金开发能力,今后的发展被长期看好。周理认为,在资管新规落地、国内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管行业整体收缩的大趋势已确立,但具有过硬投研能力的资管机构会受到市场的青睐。
   
“在资管新规的约束下,银行打破刚兑转向净值型产品是大势所趋。银行在成立独立的资管子公司后,与公募、券商、部分私募等机构的投研能力相比,仍面临不小的差距。”周理表示。
   
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8家上市银行通过董事会决议,拟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在周理看来,银行资管子公司依靠银行的渠道优势以及在投资者中积累的良好信誉,客户开发的压力应该不大,但投研团队的建设、成熟却很难一蹴而就。因此,直接购买公募或券商发行的基金或资管计划,或者与具有良好市场口碑的公募、券商、私募开展投顾业务合作将是不错的选择,目前银行资管子公司都在等待相关细则落实。
   
另外,对于信托和银行资管的现有业务而言,如何打破投资者对银行理财产品刚兑这一根深蒂固的认识尤为重要。周理表示,国内商业银行在投资者心中拥有极高的信誉,信托业短短十余年时间逐步树立了刚兑的形象,如果短时间内用过于激烈的手段打破刚兑可能不利于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在由刚性兑付向净值型产品过渡的阶段,可以考虑采用“技术性保本”的手段让投资者有一个逐步的接受过程,例如在现有的产品中引入衍生品对冲风险的设计。
   
周理最后说,短期的阵痛与规模的收缩将换来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资管行业只有坚守服务投资者、扎实做好投研的初心,才会迎来真正的发展。资管新规对于坚守初心的机构来说,不仅不是限制,反而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