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基本面有支撑期债慢牛可期

作者:王雪乔 何熙  2018/7/13  来源:期货日报

   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上看国债期货后续走势,我们的基本观点是,基本面支持包括国债期货在内的整个利率债市场走出慢牛行情,而短期来看,随着市场避险情绪消退,期债可能出现短期回落。短期行情反复,但总体向上的趋势不变,做多的安全边际要远高于做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月CPI同比上涨1.9%,预期1.9%,略高于前值1.8%,连续三个月低于2%,6月PPI同比上涨4.7%,增速创年内新高,高于预期4.5%,也高于前值4.1%。总体上来看,三季度通胀中枢较二季度可能有所回升,但预计今年仍然将保持温和通胀水平,这对于期债是有力的支撑。
   
进入二季度以来,市场对后续经济边际走弱的担忧一直存在。5月新增7608亿元的社融规模大幅低于预期,相比于前值接近腰斩。经济数据中,除了房地产投资数据差强人意之外,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低于预期和前值,而终端消费数据则出现了明显下滑。综合来看,5月官方数据呈现了“生产平稳,需求大跌”的情况,这说明2018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给期债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未变,年内展开1至2次的定向降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成为支撑国债期货走出慢牛行情的重要因素。
   
短期而言,避险情绪是主导市场走势的关键。以7月11日和12日这两天为例,11日开盘之前,美国宣布在340亿美元的基础上,额外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高开高走,最终全天收涨0.34%。
   12
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8:11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针对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非约束性提案,寻求限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进口商品关税的总统权力。受此影响,国内国债期货市场午后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落。
   
后市来看,中美贸易战经历反复是在所难免的,以下有两种可能的路径,第一种是美国参议院的决议生效,市场避险情绪消退,国债期货迎来短期回落,但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回到有基本面支撑的慢牛轨道上;第二种路径是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不顾参议院的阻挠,贸易战升级,那么国债期货就又将迎来新一轮冲高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