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今明两年力保钢铁行业平稳运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22日,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在会上发表了“2018—2019年中国钢铁行业现状与发展展望”的主题演讲。刘振江表示,虽然当前是中国钢铁行业10年来最稳定的时期,但后期发展依然面临中国及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不稳定因素的影响,钢铁企业应加强对市场变化的追踪,加强信息的沟通和分析,在持续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力保行业平稳运行,从而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发展机遇来之不易  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刘振江表示,今年以来的这段时间是中国钢铁行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10年中运行最平稳的一段时间。是全行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波动最小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钢产量也有所增长,钢材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企业效益进一步改善,行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处于更加稳中向好的状态。
   面对目前钢铁行业呈现的良好态势,刘振江回顾了新世纪以来的钢铁工业发展历程。他表示,这十几年钢铁行业遇到了两次大的坎坷,第一次是2008年美国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灾难,中国钢铁工业产量和效益2008年下半年是断崖式的下滑。政府扩大投资救市,行业度过了那次危机。第二次是2015年,当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全球产能过剩的问题十分严重,钢铁行业深陷泥沼。而就在2016年,钢铁行业迅速扭转了2015年难以为继的局面,2016年、2017年连着打了两年翻身仗。
   对于来之不易的行业发展大好局势,刘振江表示,2018年力保钢铁行业平稳运行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平稳运行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前提。企业要创造财富、创造价值,效益是企业的生命和平稳的保证。在力保行业平稳运行上,按照既定的任务继续去产能。
   对于如何在2018年确保行业平稳运行,刘振江表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防止已经去了的产能死灰复燃,包括“地条钢”。二是在产量控制方面加强行业自律,坚持按合同生产,努力把握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防止出现新一轮的供大于求。三是全行业共同维护钢材市场的稳定,防止钢材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维护好市场秩序,防止恶性竞争,要关注区域市场的平衡。四是铁矿石的定价问题。
   刘振江表示,随着中国钢产量过去连年高速增长,铁矿石的供求关系自然出现了结构性的转变,公平合理、平稳健康的铁矿石市场持续发展,无论对钢厂还是矿厂都同等重要,而且势在必行。这就需要着眼于未来,供需双方长期合作,互利共盈,共同维护铁矿石市场秩序,建立双方协商、公平合理的定价机制和合作方式。
   今明两年钢铁行业或面临更加复杂形势
   对于未来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刘振江表示,中国钢铁行业从2016年以来,形势一年比一年好,2018年上半年形势更好,第三季度盈利也没有问题。但钢铁行业的形势跟经济的大形势直接相关,中国经济形势又和世界经济形势相关,未来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值得钢铁企业特别关注。
   刘振江表示,2018年中国钢铁行业有一件值得进入中国钢铁史的大事——中国钢铁在美国337调查案中取得胜诉。从2016年4月开始,美国对来自中国的钢铁提出指控,目的很明确,一是要对中国的企业进行巨额罚款,二是要中国钢铁产品永久性退出美国市场。面对美钢联的恶意指控,中国钢铁行业快速做出反应,坚决应战,组织了强有力的应变。经过近两年专业复杂的大量工作,中国钢铁企业在今年3月份取得了完胜,这是国际贸易诉讼中方全胜的典型案例,是对美国进行打击的有力回击,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意义重大。
   “2018年四季度和2019年,我们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今年四季度比前三季度复杂一些,明年的变数还会显现。根源是美国在世界经济刚要复苏的时候,又人为制造了新的麻烦,美国一直拿中国钢铁说事,是因为它们容不下中国钢铁的强大,我们想回避也回避不了,必须认真评估和预判美国挑战对中国钢铁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包括运用2008年到2015年的经验。”刘振江强调。
   他表示,国际挑战最终将倒逼自身提升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从而实现钢铁强国的目标。在国际竞争中坚定不移实现目标,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行业布局的结构性问题、产业的集中度问题、全国治理问题、科技创新问题、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问题、企业自身结构的调整问题等。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阶段性的推进要科学,在全过程中平稳运行是最好的通道。
   “对中国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从行业到企业都有了思路,这些思路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在遇到复杂情况时不要乱了分寸,尤其要防止瞎折腾,也要防止别人乱作为。”刘振江表示。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