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完善制度环境为国际化保驾护航

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我国更多的实体企业专注于自身业务发展,在经营管理上需要全方位的服务。在期货市场加快对外开放之际,不少境外金融机构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准备参与其中。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期货市场,对我国形成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有着重要意义。境外机构坦言,“引进来”是否顺畅、交易后是否“留得住”,是他们关注的核心,相关制度在落实中还需加以重视与完善。

机构点赞期市国际化

“最近跟客户接触后,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INTL FCStone的LME主管Kevin Tuohy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借LME亚洲年会的机会,他与中国不少企业进行了交流,比起以前市场高杠杆融资业务盛行,现在中国更多的客户需求来自于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企业的资金状况十分稳健,这让他开始重拾对亚洲市场的信心。

与此同时,境内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推动了市场双向开放的深化,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开放,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正逐渐显现。今年3月和5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和大商所先后在香港取得自动化交易服务(ATS)牌照,我国原油期货和铁矿石期货在拓展国际化上迈出重要一步。

“亚洲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表现之一就是交易量的上升。”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总裁Christopher Fix表示,芝商所亚太地区平均每日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增长主要来自金融产品和大宗商品。

Christopher Fix认为,中国正逐渐从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接受者变为价格制定者,在价格发现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推出了多种新的风险管理产品,其中之一就是原油期货。中国的交易所正在推出新的产品,并不断提高市场流动性。”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原油期货上市及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进一步促进了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的优化,境外的投资者可以参与我国境内期货市场。“从大宗商品定价权的角度来说,一个投资者结构完善的期货市场才有可能成为全球的定价中心。”

境内外经纪商优势互补开展合作

境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给境外投资者带来了全新的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选择。对于境外经纪商而言,中国境内市场既存在机遇,也充满挑战。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国际市场最关注的,这也是外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因为这是每家公司进入中国发展业务的基础。”在Kevin Tuohy看来,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并每年保持着6.5%左右的增速,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言而喻,因此,现在是发展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业务、提升市场影响力的好时机。

面对新机遇,境外机构审慎地探索着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华泰期货总经理徐炜中表示,在我国期货市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在开发和引入境外投资者方面,境外期货公司相比境内机构更具优势;但在本土市场服务投资者的方面,境内期货公司有着天然的优势。

面对境内外经纪商的优势差异,境外经纪商选择通过自身的业务优势,与境内期货公司开展多方位的合作,实现业务的发展。

港汇金融是覆盖全球衍生品市场交易和清算的经纪商,该公司总经理史宁表示,一直希望能为境外专业投资者提供交易中国境内期货市场的合法通道,目前正在推进相关资质审核、与中国境内期货经纪商洽谈、对接境外第三方系统提供商等工作。

“现在随着对外开放速度加快,我们开始重新考虑进入中国境内市场,但对于公司而言,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需要公司内部的合力。”INTL FCStone香港分公司总裁冯晶表示,INTL FCStone准备把农产品、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上的综合服务优势复制到中国境内市场。为满足实体企业客户的多元综合服务需求,公司已在年初将LME基本金属团队与贵金属团队合并成为全球金属团队,并计划进一步拓展金属衍生品,为客户提供金属仓单交易、仓单融资等全方位服务。

具体而言,INTL FCStone将发挥公司既有的客户资源优势,从公司内部与外部两个方面同时进行接入中国境内市场的筹备工作。据Kevin Tuohy介绍,一方面,计划与中国境内的期货公司对接,搭建引进境外投资者的通道;另一方面,针对45家分公司的员工进行全面的宣传推广,使公司内部形成紧密的联系,为后续的客户宣传以及相关的投资交易服务打好基础。

完善制度设计实现稳健开放

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正逐渐多元化,在制度设计上不但要能“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为此,在市场监管、资金流动、参与者结构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完善,以健全的市场环境实现稳健的双向开放。

市场监管的国际化是境外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史宁表示,完善市场监管的相关规章制度、推进立法建设,可以增强期货市场相关政策的透明性、一致性和可预见性,为境内外投资者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国际性场内衍生品交易平台。

“我们非常期待能尽快以‘特参’身份参与原油期货交易,但也能理解中国境内期货市场有序、渐进开放的理念。”史宁建议,监管层需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金融创新政策的实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从而更大程度上消除外资参与中国境内期货市场的“壁垒”。

随着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我国期货行业正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金瑞期货总经理卢赣平表示,形成全面开放的格局,需要期货市场培育更多优秀的参与主体,吸引抗风险能力强的机构客户入场。

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表示,首批国际化期货产品已经推出,但配套监管法规、政策还有待完善。“现行规定中,境外机构户开户要求有相关的纳税证明,但不少境外基金公司由于所处地区的政策法规原因,无法提供纳税证明;同时,规定中缺少对特法机构的相关指引或流程规定,使得许多境外有意愿的机构止步。”她说。

史宁认为,中国境内市场首先要专注于培养本土专业投资者群体,允许诸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有序、渐进入市,从而更好地吸引境外专业投资者的加入。

“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核心在于提升综合竞争力,增强自信。”卢赣平表示,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需要从人才培育、市场结构、产品体系、规章制度等多个方面综合发力,同步加强国际监管,防范风险,为期货市场双向开放保驾护航。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