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股指“近忧”尚未解除

作者:毛磊  2018/9/4   来源:期货日报

   自上周一的反弹后,受外部利空因素影响,期指出现连续阴跌走势,相对低位振荡反复的态势明显。目前市场情绪较为疲软,阶段性底部似乎近在咫尺,但始终未能走出底部区间。脆弱新兴市场国家汇率波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成为持续扰动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不过,外部利空也存在边际释缓的可能。期指能否成功筑底,一方面要看市场对外部风险的消化程度,另一方面要关注国内政策面是否能带来进一步利多。
   
海外风险因素重新扰动
   
上周开始,外围市场对期指的扰动再次出现。新兴市场汇率出现第二轮贬值,阿根廷“接棒”土耳其成为市场焦点,上周该国货币创下历史新低。8月30日,阿根廷央行将指标利率上调至60%,中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从大格局来看,在美联储加息压力下,部分脆弱的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外债违约的风险。今年一季度阿根廷外债总额增至2537.41亿美元,近七成是美元计价,7月CPI同比达到31.2%,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均超过上一轮金融危机水平。基本面的羸弱导致市场对该国信心不足。本周美国将公布非农数据,市场也预期9月27日美联储将再加息一次,我们认为当市场对美联储后期鹰派程度进一步明朗之际,对新兴脆弱经济体的担忧或因不确定性降低而出现缓释。
   
在中美贸易摩擦方面,近期市场关注美方对我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进程。从预期角度,目前市场已经普遍认为2000亿美元的落地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股价已对此有反应。我们认为与此前相比,市场对贸易摩擦的敏感度已经下降,关注焦点主要在于国内如何应对。
   
国内等待更明确的利多信号
   
国内方面,周一公布的8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6,低于预期的50.7和前值50.8,微降至14个月低点。相比而言,8月官方制造业PMI扭转了连续两个月的下滑趋势,并高于市场预期。由于官方PMI数据侧重于反映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财新PMI侧重于中小企业,可见当下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更弱。在此次财新PMI的分项当中,新订单指数显著下滑,表明需求并不乐观,但产出指数高位上扬,“供给热、需求冷”较为明显。这与上周五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一致:官方制造业PMI生产指数回升,但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供强需弱下,企业被动累库的压力增加,市场对后市预期并不十分乐观。
   
在刚过去的8月,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从数据上看,企业数据延续了良好表现,全部A股、全部A股扣除金融行业上半年盈利分别增长14.5%和22.9%。预计后期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经济回落压力增大的担忧仍占主流。近期由于生猪疫情,极端天气影响,市场对后期通胀抬头的预期回升。由于通胀在央行的货币政策考虑中占较大权重,故市场担忧宽松政策的空间将减小。
   
整体上,短期因经济数据不佳、滞涨忧虑抬头影响,市场做多情绪仍低迷。我们认为,政策面进一步的托底以及相关利多消息的释放,将有利于市场情绪改善,否则指数的振荡磨底行情将持续。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