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A股进入筑底阶段

作者:李冰  2018/9/5  来源:期货日报

  利空影响减弱

 

说明: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0904/20180904211812_6.jpg

 

   自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沪指跌幅超过16.81%。其间,指数虽有数次反弹,但是往往无功而返。制约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场外资金迟迟不愿入场,而中长线资金的入场对于行情的企稳反弹,甚至反转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随着加征关税政策的陆续落地,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对A股的影响逐渐减弱,而其他利好因素将逐步兑现。综合来看,未来三个月或成为A股筑底反弹的重要阶段。笔者认为以下四方面因素值得关注:
   
第一,贸易摩擦方面,特朗普提出要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8月20日召开的听证会进展看,这一提议被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考虑到2000亿美元商品涉及美国绝大多数终端消费品,加征关税将直接增加美国居民的消费负担,特朗普这一提议落地的可能性较小。9月中上旬,随着贸易摩擦利空影响减弱,市场或迎来重要的转折节点。
   
第二,宏观数据或在四季度触底反弹。2018年以来,经济指标呈下滑趋势。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的经济重点是六个“稳”,特别强调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稳经济的重要作用。因此,随着基建在8—9月逐步开工,三季度之后的固投数据逐步企稳。另外,随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升政策的推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或将触底反弹。随着四季度各项数据好转,中长线资金入市的信心会得到大力提振。
   
第三,估值底部确立。截至8月24日,A股动态市盈率平均为14.88倍,已经远远低于2638最低点的市盈率水平。通过A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和其一倍标准差之间的加减关系,目前两市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跌破一倍标准差之下。从历史情况看,往往跌破一倍标准差后,估值下行空间非常有限,这一指标可当做估值底部的参考标准。结合沪指K线看,该指标见底之后,往往也距离市场底部不远。
   
第四,中长线资金逐步入市,利好大盘蓝筹。首先,随着A股纳入MSCI因子的提升,外资流入逐步增加。8月14日凌晨,明晟公司发布了2018年8月指数评估报告,将明晟MSCI中国指数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并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生效。外资流入规模虽并不会因此突然增加,但受益于其被动配置的需要,预计未来外资流入规模或在2000亿美元左右。8月6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8月28日,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开始对外销售并随后开启募集期。尽管各家公募基金对产品规模并无规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随着养老目标基金产品逐步增多,长线资金介入市场的规模将越来越大。长线资金对大盘蓝筹,特别是绩优品种的关注度和配置比例将会更高,这将对下半年蓝筹品种形成实质性利好。
   
操作方面,建议在市场筑底过程中,避免单边操作带来的风险。原因来自二点:一是筑底过程指数波动率较大,单边的抄底或追多易造成短线风险增大;二是中小盘仍存在业绩雷区,不宜单边做多。从基差角度看,推荐多IH空IC的跨品种对冲策略。
   
值得警惕的是:贸易摩擦相关的黑天鹅事件;通胀数据高企,利率抬升后对权益市场估值形成压力。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