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政策托底 中线不悲观

作者:赵晓霞  2018/9/12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股市表现疲弱,创业板创4年来新低。中线上看,政策形成托底效应,加上估值低,不必悲观。

 

   从历史情况看,当美元处于加息周期时,往往会引发新兴国家的市场风险,比如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今年以来,土耳其、阿根廷和南非的货币较美元均已经有较大幅度贬值,这些都是压制A股的外部因素。
   
从中线角度看,基本面方面已经出现积极因素,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作为配套措施,中国银保监会下发文件,取消了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占比不超过20%的比例限制,这样可以提高银行承销地方债的意愿,使地方政府有资金增加基建投入。从数据看,地方政府债近几个月的发行规模已在扩大,8月地方债发行了8829亿元,而7月发行7569亿元,6月仅5343亿元。对于市场普遍担心新税法可能引发企业负担加重,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定调,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决定完善政策确保创投基金税负总体不增。
   
为应对美元加息引发的人民币贬值风险,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后续宽松空间有限。财政政策传导时间相对货币政策而言更长,因此政策效果需要在时间上慢慢积累才会显现,中线上不必悲观。
   
股市本身也出现了一些底部特征,比如权重股补跌、指标背离、股票基金发行困难等。一般而言,权重股补跌通常意味着股市到了最后阶段,三季度盘面上就出现二季度的强势股补跌。近期指标也有背离迹象,上证指数在9月11日创了新低,然而技术指标并没有创新低。股票型基金发行困难,8月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仅2.96亿元,创2008年以来的月度最低水平,2016年以来正常月度发行规模大约50亿元。此外,当前A股估值均处于低位,主要指数估值均处于20%左右水平。估值低位,盘面上又出现底部特征,预计后市向下空间有限。
   
综上,A股市场信心低迷,短线预计还将继续磨底。中线上,政策形成托底效应,财政政策效果的显现需要时间,这会拉长A股磨底的时间。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