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螺纹钢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

作者:姜秋宇  2018/9/13  来源:期货日报

   受环保因素影响,国内高炉整体开工率低位振荡,螺纹钢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另一方面,下游市场运行平稳,螺纹钢需求或出现季节性回升。
   
产量受到压制
   
当前,国内高炉整体开工率低位振荡。截至9月10日,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9.44%,环比前一周回升0.3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9.29个百分点;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为79.61%,环比前一周回升0.3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42个百分点。预计9月以后国内钢厂高炉开工和产能利用率将继续维持低位,主要是唐山继续执行环保限产政策的同时,山西部分地区钢厂高炉在9、10月开始进行轮流停产。
   
据了解,唐山或在10月1日提前进行采暖季限产。受环保影响,国内钢厂铁水供应受限,螺纹钢产量受到影响。尽管国内钢厂通过增加废钢添加量等措施来对冲铁水不足,但国内螺纹钢产量仍较去年同期下降。后期随着唐山、山西继续执行环保限产政策,以及京津冀和周边地区开始采暖季限产,螺纹钢产量将继续受到压制。
   
据了解,唐山地区从7月20日开始对高炉进行限产,8月初古冶以及丰南将限产的比例提高至50%,要求钢厂不准以闷炉代替停产。8月底,唐山市政府再次发出通知,要求8月停产的高炉原则上不准复产,如果要复产,需要停产同样数量的高炉。预计9月唐山高炉将继续限产,且限产力度有所加强。山西临汾地区从9月开始进行分阶段停产,9月1—20日为第一阶段,预计影响生铁总产量27.84万吨;9月21日到10月10日为第二阶段,预计影响生铁总产量50.57万吨。
   
从公布的京津冀以及周边秋冬季限产的文件来看,采暖季钢厂高炉将限产30%—50%,同时今年采暖季限产幅度跟去年基本一致。不过唐山钢厂高炉限产可能会从10月1日开始执行。数据显示,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的钢厂采暖季限产影响生铁总产量3103万吨。此外,今年采暖季限产将增加汾渭平原以及长三角两个地区,后期需关注这两个地区的限产情况。
   
下游运行平稳
   8
月国内建材需求较为持稳。截至9月10日,国内建材贸易商的成交环比出现回升。同时从水泥磨机的开工数据来看,截至9月6日,全国水泥磨机的开工率为67.83%,环比回升2.47个百分点,同比回升5.47个百分点。
   7
月国内房地产数据增速环比有所好转。从分项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环比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环比上月增加2.6个百分点,施工面积环比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
   7
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5.5%,环比6月下降0.5个百分点。基建投资方面,7月国内基建投资累计增速继续下降,降至5.7%,环比6月下降1.6个百分点。预计后期国内基建投资增速将逐步回升。
   
去库存将继续
   
今年国内建材需求淡季,螺纹钢社会库存以及钢厂库存并未大量累积。截至9月6日,螺纹钢社会库存为432.44万吨,环比前一周下降1.29万吨,同比下降6.03%。3月螺纹钢社会库存达到历史新高,经过几个月去库存,螺纹钢社会库存已经降至较低水平,整体库存压力不大。8月钢厂螺纹钢库存持续下降。截至9月6日,钢厂螺纹钢库存为180.66万吨,环比下降0.25%,同比下降14.01%。国内螺纹钢总库存处于历史同期低位。
   
操作上,10月螺纹钢可以作为多头配置。套利方面,关注多螺纹钢空热卷的套利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