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指 短期仍以空头配置为主

作者:郭远爱  2018/9/13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市场呈现缩量资金博弈,总体交投氛围低迷。各主要指数纷纷破位使投资者信心再度受到打压,指数反弹承压较重。短期来看,行情目前尚未具备大级别反弹条件,市场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打破。当前期指仍是空头配置品种,总体维持空单续持或反弹做空的操作思路。

 

   本周A股市场继续寻底,成交持续萎缩。周三沪指盘中最低探至2647.17点,击穿周二创下的2652.70的近期低点,再度刷新本轮调整新低。不仅是沪指的表现趋弱,与深市相关的指数表现更为惨淡,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三大指数均早已跌破2015年股灾及2016年初“熔断”时期所创下的两个双底,逼近2014年11月前后指数的绝对水平,创业板指更是直接跌破1400点整数关口。2018年以来,受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及内部经济承压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股市已连绵下跌8个月之久。整体而言,指数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打破。
   
股市悲观情绪浓厚
   
伴随着市场的持续走弱,市场投资者情绪也在不断走低。从当前市场的成交情况、两融余额变动、市场换手率等指标均可得到反映。主要表现为:
   
一、市场成交量持续创新低。当前两市成交金额已降至2200亿元附近,创2014年8月29日以来新低。事实上,从8月29日至今,两市成交量一直维持在2500亿元上下,且沪市月成交额4年来首次跌破3万亿元。一般而言,地量不一定出现地价,但地价必定伴随着地量。持续的地量,一方面说明市场活跃程度极低,投资者风险偏好急速下降;另一方面说明当前多数资金处于离场观望状态,市场已经缺少资金关注。
   
二、伴随着A股量能的持续萎缩,9月以来,两市“僵尸股”的数量亦呈不断增加的趋势。据Wind统计,9月日均成交额不足2000万元的个股有1362只,占比39.5%。其中,有624只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成交金额低于500万元的有157只个股。从个股换手情况看,9月至今日均换手率不足1%的个股有2082只,占比达60%左右;1206只股票换手率低于0.5%;71只个股换手率不足0.1%。“僵尸股”数量越来越多,个股的换手率越来越低,投资者情绪降至冰点。
   
三、两融余额持续走低,续创逾两年新低。截至9月1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8493.48亿元。两融余额作为反映市场情绪最为直接的指标,两市两融余额从年初的过万亿元连续下降至当前的8500亿元左右,说明场内杠杆资金增仓的意愿仍处于观望状态。
 
行情暂不具备反转的条件
   
指数不断创新低,与“底部”相关的特征也渐显,但投资者始终未见真正的底部来临。事实上,从估值看,当前A股已进入历史估值低位区间。现阶段A股的估值与2005年、2008年及2013年等几次底部很接近。此外,当前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股东回购股票数量、市场换手率等指标都指示指数已逐步接近历次市场的底部。但综合看,我们认为现阶段仍难以看到驱动指数出现大级别反弹行情的条件存在,指数振荡寻底之路依旧漫长。
   
其一,市场仍在等待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的落地。中美贸易摩擦是今年扰动A股市场表现最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从第一批500亿元关税清单的落地,到第二批传言美国政府将对华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25%的关税不等,使得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一直受到压制,进而也造成资金缺乏入场做多的底气。
   
其二,经济将继续承压下行,“滞涨”风险逐步加大。从近几个月经济数据的表现看,经济走势趋于弱势,制造业景气回落,除房地产投资保持一定的韧性外,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均不及预期,其中基建投资、汽车生产和销售增速持续低迷成为两大主要拖累因素。在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继续推行去杠杆和房地产严调控背景下,经济将承压下行。此外,受原油价格上涨,非洲猪瘟疫情扩散导致猪周期有望重启及山东寿光洪灾等事件的影响,季节性和突发性因素叠加将导致未来通胀上行的压力加大,未来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在走高。“滞胀”的担忧或对政策积极空间形成一定制约,进而压制股市行情走势。
   
目前市场情绪总体处于低迷状态,经济中期承压,中美贸易摩擦短期难有实质性改观等问题已成市场共识,在上述背景之下,市场风险偏好将持续受到压制。在创业板、深成指双双创下新低之际,仍有下跌的惯性,短期并不乐观。此外,沪指距离2016年初2638.30点的“股灾”底仅有一步之遥,后市将继续考验该位置的支撑力度。一旦跌破,大概率将进一步向下继续挑战新低。操作建议上,左侧入场时机未到,不要轻易入场抄底。当前期指仍是空头配置品种,总体维持空单续持或反弹做空的操作思路。                          =说明: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0912/20180912212407_6.jpg

   图为沪深300指数与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指标之间的走势对比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