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债再度受到青睐

作者:黄李强  2018/9/17  来源:期货日报

  资产配置优势凸显

 

 

   受短期利率下降和技术性反弹需求影响,期债上周呈现反弹走势。
   
资金面偏紧预期压制期债
   
今年中秋和国庆长假仅间隔一周,双节资金需求骤增或造成市场资金面趋紧。季末银行面临MPA考核,中小银行将出现惜贷等收紧银根的现象,这会进一步推升利率水平。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国内社会融资规模为15215亿元,环比上升46.08%,同比下降2.41%;新增人民币贷款13100亿元,环比上升1.86%,同比上升14.25%。整体来看,我国的社会融资规模整体呈现扩大态势,而往年9月是融资需求高峰,因此季末市场资金需求将大幅上升,利率水平有望回升。
   
货币供应方面,8月央行额外增加了一次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因此9月央行仅仅进行了1765亿元的MLF,9月央行通过MLF净回笼资金1215亿元。不过,为了缓解资金需求上升和货币供应不足造成的资金压力,央行上周重启逆回购。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3300亿元资金,期限为7天和14天。由于期限较短,央行此轮逆回购操作的意图明显,即对冲季末的资金需求高峰。需要注意的是,美国9月议息会议临近,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加息的概率极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央行的操作或趋谨慎。因此,利率短期上升的概率仍然较大,这对期债将产生一定的压制。

 


   
图为社会融资规模(单位:亿元)
   
固收资产配置优势显现
   
首先,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再次声明推动国有企业去杠杆、降低负债率,在这种情况下,后期企业债或公司债的发行审核将趋严,期债在固收资产中的优势有望加强。其次,近期股市再创新低,成交量低迷,整体跌势已经确立,资金需要寻觅新的投资领域。再次,北京发布了公积金新政,对公积金贷款、提取,以及首付加强了要求,公积金买房的难度加大,这对房地产将产生一定影响。最后,美国主动邀请中国进行新一轮贸易磋商,客观上释放了良好的信号,但是目前两国的利益并不一致,中美贸易问题或复杂化、长期化,这对国内经济会产生一定影响。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期债的投资价值开始凸显,这决定了期债整体的牛市基础。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由于股市、楼市、实体经济以及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前景不佳,期债的投资价值将显现,这决定了期债整体偏强的走势。不过,考虑到季末资金需求旺季来临,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又有诸多掣肘,因此利率在季末大概率回升,从而会对期债产生一定压制。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后期期债的走势或呈现振荡上行的走势,建议投资者采取逢低买入的操作策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