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铁矿石 期现结合操作更适宜

作者:郑戈  2018/9/20  来源:期货日报

   2016—2018年,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低位,现有产能执行减量置换,长流程产能增长有限。2018年,各地区钢铁生产企业不定期进行限产和停产。长流程产能在整个中国钢铁生产体系中属于成本边际较低的产能,对长流程产能实施的环保限产,使得钢铁企业盈利率与高炉开工率从之前的正相关转为负相关。2018年6月至2018年8月为需求相对平稳期,全国高炉开工率从71.5%下降到67%,钢铁行业平均利润上升150—200元/吨,钢铁企业的市场竞争地位得以提升。
   
投机度下降
   
在钢铁利润保持高位的情况下,大部分钢厂的生产节奏较为明确,铁矿石实际需求总量相对容易确定。目前港口铁矿石库存保持在1.4亿吨的较高水平,钢厂购买铁矿石难度不大。目前,钢铁生产企业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维持在25—26天的狭窄范围内已经长达3个月之久。
   
品种间价差继续拉大
   
往年可用产能充足时,钢材利润上升可以促使行业重启更多高炉,进而带动铁矿石需求总量上升,钢材利润可以领先或者同步于铁矿石价格。今年,在总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铁矿石品种间价差成为关键。BRBF粉、球团溢价、铝溢价均成为市场关注焦点。8月,在钢材利润激增、环保限产背景下,为了充分利用已有的高炉,优质粉和块矿成为配矿的首选。今年球团溢价和块矿溢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对粉矿来说,高品优质粉成为市场的首选标的,巴西粉早已创出2018年的新高。一些比较差的超特粉、FMG粉等,在中国大陆市场则鲜有人问津,价格一直比较低迷。
   
期市被“差矿”拖累
   
大商所交割标准品为62%的粉矿,允许替代交割。2015—2016年,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钢铁生产利润水平偏低,生产效率和环保对市场影响不大,高低品价差不大。2017年,高低品价差和铝成分扣价大幅上升后,出现了用含铝较高的低品矿交割的现象。在大商所修改规则后,铁矿石期货的几次交割仍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用含铝较高的低品矿交割,这使得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盘面的交割标的更倾向于含铝较高的低品矿类型。从当前市场格局来看,由于金布巴粉相对PB粉的优势在8月有所扩大,目前PB粉受到的竞争压力较大。从几次交割结果来看,最终交割结算价多次低于标准品10%,1809合约盘面价格再次受到“差矿”拖累。
   
粉矿内部竞争更加激烈
   
四季度是钢材季节性需求淡季,取暖季限产和环保限产也会如期到来,烧结环节的减产压力可能会进一步提升,粉矿市场总需求也会有3%以上的下降幅度,这将导致各种类粉矿在有限的需求中竞争进一步加剧。目前质量好、价格高的巴西粉价格已经创出年内新高,巴西矿供应增长也高于澳大利亚,未来巴西高品矿替代中低品矿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在此情况下,中低粉矿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总之,在新的钢铁市场竞争格局下,铁矿石需求总量波动幅度下降,期货单边投机度下降。利用品种间价差的变化进行期现结合的操作可能更适合当前的市场。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