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沪锌 短期具备反弹基础

作者:周蕾 陈敏华  2018/10/10   来源:期货日报

   考虑到国内库存依然偏低,若国内炼厂因环保问题供应释放不给力,那么锌价有望再现交割月上涨行情,但中长线偏空预期不变。


  8
月中旬锌价短暂跌破20000/吨关口后,直接开启反转行情,两月累计涨幅高达16%。国庆期间伦锌表现抢眼,维持振荡偏强走势。虽然锌市中长周期依然看空,但短期基本面出现明显改善。由于国内库存处于低位,冶炼厂因环保增量有限,叠加保税区库存跌无可跌,短期供应压力无法释放,不排除低库存下炒作一波交割月行情。然而,考虑到海外矿山复产的供应周期加速转变,未来由矿端传导至锌锭的累库趋势是必然,短期锌价将维持反弹行情,1811合约上方高度谨慎看到2300023500/吨。
   
或再现交割月行情
   
当前国内显性库存处于低位,节前上海有色网统计的三地社会库存仅12.13万吨,且国产可交割品牌货源较少。上期所锌库存仅3.38万吨,保税区库存已降至不足5万吨,总计约20万吨,属于历史较低水平。从国内供应情况来看,9月以来国内炼厂增量依然有限。除西部矿业计划检修外,豫光锌业、河池南方新增部分产线检修。此外,山西部分炼厂及呼伦贝尔驰宏等均未有完全恢复满产现象。虽然加工费及锌价上行促使炼厂扭亏为盈,生产积极性逐步恢复,但在环保咬定不放松的情况下,短期炼厂增产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当前沪锌10月合约持仓仍在5万手左右,距离交割不足5个工作日,而上期所仓单低至5036吨,远远无法满足交割需求。从月间价差来看,18101811合约价差最高拉升至950/吨的高位,也从侧面印证了交割月挤仓的可能。
   
保税区库存跌无可跌
   
今年4月中旬国内保税区库存创历史新高,库存最高达23.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吨。笔者认为这是海外隐性库存转移至国内的指标,也是之前认为锌价下行最大的风险之一。正如预期一样,5月起增值税改革促使进口盈亏转变,在进口窗口打开近1个多月内,保税区锌锭库存不断报关流入国内。由于进口锌锭的流入,国内现货升贴水承压回落。根据我的有色网统计,国庆节前保税区库存降至4.46万吨,与年内高点相比,累积降幅高达80%。总体来看,短期较大的利空因素已无发酵之力,锌价存在反弹的基础。
   
长周期依然偏空
   
中长期来看,海外矿山复产的节奏依然不变。其中世纪新矿、Gamsberg锌矿投产速度较快,计划在今年89月出矿,在之后的912个月实现满产状态。虽然ILZSG下调了17月实际锌矿产量,主要因我国以及秘鲁精矿产量累计同比降幅大,抵消了其他国家锌精矿增量,但数据存在一定滞后,并不能反映最新的供应释放情况。而反映锌矿供应晴雨表的加工费却接连几个月涨势汹汹,年初进口加工费才12.5美元/干吨,10月已飙升至105美元/干吨,累计涨幅高达740%。特别是8月、10月单月涨幅均在50%以上。反观国内,10月各地区加工费均上调至4000/吨以上,其中内蒙古、广西、云南及湖南地区加工费上涨幅度较大,部分厂家上调至46004700/吨附近,这都反映出锌矿供应实质上在趋于增加,只是从矿端供给传导至锌锭仍需要时间。
   
综上所述,考虑到国内库存依然偏低,若国内炼厂因环保问题供应释放不给力,那么锌价有望再现交割月上涨行情,但中长周期偏空预期不变。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