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线材期货昨日重新挂牌交易

作者:  2018/10/17 来源:期货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冬林)10月16日,线材期货在上期所重新挂牌交易。重新挂牌的线材期货在交割品级、相关细则、区域升贴水等方面作了调整。有关专家表示,重新挂牌的线材期货更有利于期现价格贴合,将更好满足实体企业套期保值、风险对冲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钢铁和建筑行业快速发展,推动线材标准稳步提升。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期所按照最新国家标准的要求,及时修订了线材期货合约相关规则,修订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线材新国标GB/T 1499.1-2017已于2018年9月1日正式实施,将线材期货合约中的交割品级进行了调整,并相应调整线材合约附件及交割细则的相关内容。二是将组成每一仓单的线材的生产日期由“应当不超过连续两日”修改为“应当不超过连续十日”。适当延长线材的生产日期间隔,有助于降低交割成本,进而提高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良性互动。三是将天津地区线材期货交割贴水由130元/吨降至0元/吨。 华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钢铁产地和第二大线材消费地,取消华北地区线材期货贴水,可以促进华北地区钢铁产业链相关企业使用线材期货工具规避价格风险。
   
期货日报记者统计,重新挂牌首日,线材期货总成交量16958手(双边,下同),成交额6.80亿元,其中主力1905合约成交13076手。截至当日收盘,线材期货总持仓量为3294手,主力1905合约较基准价上涨1.27%。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