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四季度油粕比有望回升

作者:闫峰峰 华龙期货  2018/10/17   来源:华龙期货

   四季度,饲料需求减弱将抑制豆粕上涨空间,但油脂进入消费旺季,会提振豆油价格。目前油粕比大幅偏离历史均值,有回归均值之需求,因此在四季度做多油粕比是符合逻辑的操作策略。
   
季节性因素支撑油粕比走强
   
豆油绝大多数用于食用,而豆粕主要用于家禽、生猪饲养及水产养殖等方面,两者需求主体以及消费淡旺季的不同决定了油粕比走势呈现出淡旺季特征。
   
油脂方面,二三季度气温逐步升高,油脂整体消费逐步减少,加之棕榈油用量增加,挤占豆油市场份额,豆油走弱的概率较大。11月之后,棕榈油退出消费市场,加之临近“春节”,豆油将到达年内消费的高峰,易产生一波较强的行情。
   
豆粕方面,二三季度是饲料消费旺季,豆粕走高的概率较大。且8—10月是我国生猪养殖的补栏季节,需求趋于稳定。10月之后美豆集中上市,国内油厂迎来压榨高潮,豆粕价格往往开始回落。
   
因此四季度是油脂消费旺季,饲料消费淡季,油粕比存在扩大的季节性逻辑因素。
   
四季度棕榈油替代性降低
   
马来西亚棕榈油的产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年4—10月是增产季,棕榈油价格易跌难涨;而11月至次年2月是减产季,棕榈油价格随之止跌反弹。棕榈油熔点比较高,在冬季容易凝结不易于掺兑,消费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从而提振其他油脂用量,利多豆油。
   
多重利空因素抑制豆粕上涨
   
由于大量资金青睐豆粕,叠加国庆期间中美贸易摩擦升温,节后豆粕走出强势上涨行情,主力1901合约创出近四年来新高3539元/吨。但随着非洲猪瘟疫情扩散,叠加政府调整饲料配方,且外媒称中美元首将在G20峰会上会面,以解决贸易争端,国内豆粕价格上扬受到制约,回落调整风险正在加大。
   
油粕比大幅低于历史均值
   
豆油豆粕价格比自2008年以来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可能是棕榈油对豆油的替代导致的,但总体运行区间在2.0—3.0之间。自2014年以来,豆油豆粕价格比总体处于1.8—2.3之间,目前处于1.72,大幅偏离历史均值,因此后期有望回归。
   
从技术上看,豆粕逼近前期高点重大压力位,近两日放量下跌,料难有效突破此压力位。豆油已突破长期下降趋势线,并对前期重要支撑有回踩动作,后市有望开展振荡上扬行情。
   
综合基本面和技术面因素来看,豆油豆粕比有望在四季度回升,预计后期至少回升至2,因此做多油粕比符合逻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