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全球原油市场加速洗牌

作者:刘聃  2018/10/18  来源:原创  浏览:255

  美国对伊朗制裁生效日临近

 

说明: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1017/20181017204730_1.jpg

 

   经济景气度下行,美元指数维持强势
   10
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显示因全球贸易问题及新兴市场风险,IMF将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同时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由2.7%下调至2.5%,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4%下调至6.2%,维持中国和美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6.6%和2.9%不变。全球经济景气度下行,将拖累原油需求。
   
此外,近期美国和加拿大达成框架协议,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利多美国经济。另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先后两次公开表态,基本上重申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以及渐进式加息的立场。美国经济向好叠加加息预期,或维持美元的强势地位,预计美元指数仍将偏强运行,对国际油价影响偏空。

 

说明: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1017/20181017204755_2.jpg


   
图为美元指数走势
   
伊朗受制裁,供应缺口难以被弥补
   
随着美国对伊朗原油产业制裁截止日期的逐渐临近,伊朗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大幅下滑。9月伊朗原油产量下滑至344.7万桶/天,较年初下滑37万桶/天。据彭博、路透等公布的数据,8月上半月伊朗石油出口量减少了60万桶/天,从232万桶/天降至168万桶/天。从出口目的地来看,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印度分别占其原油出口总量的24%和18%,其次为日本、韩国,合计占比约20%,欧盟占比约15%。目前来看,印度方面仍维持伊朗原油进口;而据普氏消息,9月上旬中国进口量占据伊朗原油出口量一半以上;欧洲方面,市场传言欧洲正计划绕过美国建立一套新的支付系统与伊朗继续进行原油买卖,不管能否实现,均显示欧洲要继续与伊朗保证合作的态度;仅日本、韩国确定不再进口伊朗原油。综合来看,此前美国宣称将伊朗原油出口限制为0的目标难以实现,原油出口减少量预计为100万桶/天。
   
日前沙特阿拉伯表示OPEC目前闲置产能约130万桶/天,且大部分闲置产能位于沙特阿拉伯,足以弥补伊朗出口下滑导致原油供应短缺的缺口。沙特阿拉伯原油产量峰值为2016年11月的1062.5万桶/天,而2015年、2016年正是OPEC加足马力增产以期拖垮页岩油生产商的时候。
   2018
年9月,沙特阿拉伯产量为1051.2万桶/天,距峰值仅10万桶/天左右。沙特阿拉伯目前所称的闲置产能,大部分不在其控制范围之内,而是位于其与科威特交界的中立区,该部分闲置产能的重启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该地区产能仅50万桶/天左右。综合来看,预计沙特阿拉伯能重启的闲置产能大概在70万桶/天,预计OPEC闲置产能不及其所宣称的130万桶/天,难以弥补伊朗原油供应的缺口,伊朗问题仍是目前油价的强力支撑。
   OPEC
产量增加,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预期
   OPEC
方面,据其10月月报显示,9月OPEC原油产量较8月上涨13.2万桶/天至3276.1万桶/天,其中沙特阿拉伯9月产量上涨10.8万桶/天,利比亚产量大幅上涨10.3万桶/天,安哥拉产量止跌回升,阿联酋、尼日利亚等国产量均有小幅上涨。伊朗和委内瑞拉产量持续下滑,其中伊朗产量下降15万桶/天,委内瑞拉产量下降4.2万桶/天。非OPEC方面,俄罗斯能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俄罗斯原油产量大涨14.6万桶/天至1135.6万桶/天。目前市场整体供应充足。
   
全球大范围的贸易摩擦对经济拖累作用明显,此外,原油价格的上涨导致新兴市场通胀压力较高,也会拖累原油需求。受此影响,三大机构均下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OPEC10月月报将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2万桶/天至154万桶/天;IEA10月月报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分别下调11万桶/天至130万和140万桶/天;EIA10月短期能源展望报告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分别下调30万桶/天和10万桶/天。供应增长,而需求增长预期下调,对油价影响偏空。
   
美钻机数回升,成品油需求进入淡季
   
美国近期原油运输能力得到提升,产量上升。EPIC天然气管道改为运输原油,该管道起点为Permian盆地,终点科珀斯克里斯蒂( Corpus Christi)为重要的原油出口港口,Permian盆地运输瓶颈暂时得到缓解。由于管输能力的提升,石油生产商钻井活动趋于活跃,美国石油钻机数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开始增长,但管输能力的限制依然存在,预期原油产量难以持续大幅增长。
   
据贝克休斯数据,截至2018年10月12日当周,美国石油钻机数861台,较之前一周增加8台,为近4周来首次上涨,其中主产区Permian盆地钻机数增长4台至489台。钻机数的提升,导致产量上涨,据EIA数据,截至10月5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1120万桶/天,较之前一周小幅上涨10万桶/天,再创历史新高。
   
美国需求进入淡季叠加美炼厂进入检修季的影响,美原油库存开始积累,对油价形成一定的压力。美炼厂进入检修季,炼厂开工率自9月开始下滑。据EIA数据显示,截至10月5日当周,美国炼厂开工率下滑至88.8%,较上月初下滑8.8%,目前仍处于季节性下滑通道中,预计炼厂开工率仍持续下滑,对库存的消耗减弱。
   
另外,美国成品油需求进入淡季。据EIA数据,8月末开始,美国汽油消费开始进入下降通道,截至10月5日当周汽油需求907.8万桶/天,较上月初下滑了57.1万桶/天。需求的走弱导致汽油库存持续上涨,目前已上涨至近五年同期的最高位2.36172亿桶。炼厂检修叠加成品油需求进入淡季,导致原油库存开始积累。据EIA数据,截至10月5日当周,美商业原油库存(不含战略储备用油)4.09951亿桶,连续3周上涨,已上涨至5年均值线以上。
   
投机性多头承压出逃,净多持仓持续下滑
   
上周,美股大跌带动全球股市下行,受金融风险传导的影响,国际原油期货创近几年新高后,持续下行,几乎回吐了9月底以来的涨幅,投机性多头承压出逃,净多持仓持续下滑。截至10月9日当周,NYMEX原油期货持仓量非商业净多持仓528051手,较之前一周减少20858手,连续两周减少,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位,其中多头减仓20782手,空头增仓76手。ICE的Brent原油期货投机性净多持仓较前一周减少5016手至463895手,连续两周减少,其中多头仓位减少6465手,空头仓位减少1449手,空头仓位目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
   
油价走高导致新兴市场面临通胀压力,美国挑起大范围贸易纠纷导致全球经济景气度下行,此外,美元指数走势强劲,对油价形成一定压制。当前原油供应相对充足,需求下调,基本面相对偏空,但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临近,伊朗原油出口下滑造成的供应短缺难以被弥补,这仍是目前油价的主要支撑。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短期油价小幅回调后,在即将到来的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的预期炒作下会持续走高。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