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菜油偏多基调暂难改变

作者:严笑寒  2018/10/18   来源:期货日报

   国庆节后,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节日期间油厂停机影响,菜油期货延续节前涨势,继续稳步走高。展望后市,美国农业部月度报告轻微利多,美豆丰产利空基本消化,而国内菜油供给下降,需求趋于增加,菜油期货将继续维持偏强走势。
   
月度报告偏多  丰产利空消化
   
受中美贸易摩擦和产量创纪录影响,9月中旬,CBOT大豆跌破近10年来低点。但随着中国以外的买家加大采购力度,美豆出口转好。与此同时,本月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出台,美豆丰产利空也进一步消化。
   
月度供需报告显示,美国2018/2019年度大豆总产量预估为46.9亿蒲式耳,低于市场平均预估的47.33亿蒲式耳;美国2018/2019年度大豆期末库存为8.85亿蒲式耳,低于市场预期的8.98亿蒲式耳的水平。由于近期阴雨天气较多,美豆收获进度明显下降,产量存在继续减少的可能,美国农业部后期再度调高美豆产量的概率不大。随着美豆收获近半,市场将把目光转移到美豆出口上来,美豆丰产利空基本消化。美豆价格相对南美偏低,并且南美大豆已经进入青黄不接时期,因而美豆出口竞争力增强。
   
油厂开机下降  菜油库存减少
   
近期港口油厂油菜籽和菜油库存降幅较大。目前处于我国油菜籽主要进口来源国——加拿大青黄不接期,我国油菜籽到港量明显下降,港口油菜籽库存下降加快。据监测,截至10月12日,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下降至35.5万吨,周环比减少0.5万吨,降幅为1.39%,大幅低于8月下旬70万吨的水平。与此同时,随着下游提货增加,而油厂开机率下降,沿海油厂菜油库存不断走低。截至10月12日,两广及福建地区菜油库存下降至14.18万吨,周环比减少0.8万吨,降幅为5.3%。
   
消费旺季来临  菜油需求趋增
   
四季度一般为国内油脂的相对消费旺季,随着气温降低,沿海油厂菜油成交明显好转。据监测,截至10月12日当周,沿海油厂菜油成交1.72万吨,周环比增加145%,年初至今累计成交67.3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9.61%。
   
天气因素作祟  国际菜籽减产
   
和大豆产量、棕榈油产量增加不同,由于天气条件不利及播种面积下降,今年国际油菜籽产量出现下降。据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发布的预测报告,2018/2019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低于预期。由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油菜籽产量数据下调,2018/2019年度全球产量数据下调到6420万吨,较上年的6640万吨减少220万吨。据加拿大统计局预计,2018年该国油菜籽产量预计较上一年度小幅减少1.5%,至2100万吨。
   
综上所述,美豆丰产利空基本消化,而国内菜籽、菜油库存下降,需求逐渐进入传统旺季,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包括菜油在内的油脂期货将继续维持偏强走势。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