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消费疲弱将打压沪锌

作者:季先飞  2018/10/18  来源:期货日报

  基建投资增速受限

 

说明: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1017/20181017211116_14.jpg

 

   10月15日,沪锌期货库存增长152%,表明此前推升锌价的库存逻辑宣告破产,市场中可供交割的精锌有可能远超市场预期。对于后期,我们认为锌供应不会成为决定锌价的因素,而驱动价格走势的主要逻辑将集中在消费端。在“基建补短板”政策指引下,市场预期内需将再次扩大,锌等工业品的消费将增加,但是通过对基建多个资金来源分析,我们认为基建投资增速难出现实质性回升。
   
精锌供应充足
   
期货库存大幅增加,满足了交割需求,这表明市场中并不缺少可供交割的货源。第一,国内精锌供需回落幅度相近,数据显示,1—8月中国精锌产量同比下降6.62%,锌消费数据具有滞后性,1—6月精锌消费同比下降6.0%,但相关资讯公司调研数据显示,7—8月镀锌、压铸锌合金等行业开工率并未出现明显改观,我们推断1—8月精锌消费同比降幅在6%左右,与精锌产量降幅相近。第二,进口锌增加明显,2018年大部分时间精锌进口利润窗口是打开的,国外货源大量进入中国,这可以从持续上涨的锌进口升水中得到验证。虽然进口锌无法满足期货交割需求,但可挤出可交割货源。总体来看,精锌供应充足,后期应重点关注锌终端消费状况。
   
基建难带动锌消费
   
基建高度依赖投资,但当前基建资金瓶颈明显,表明基建投资增速仍有可能下降,从而继续限制锌终端消费。
   
从国家政策来看,基建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专项债、企业债和民间投资等。具体来看,银行信贷边际走弱,从和基建密切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来看,8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3425亿元,环比减少1450亿元,表明当前基建信贷边际减弱,低于于市场预期。
   
银行资金由表外逐渐转向表内,非标市场规模持续萎缩,其中国家打击地方政府违规举债,基建类信托规模连续下降,基建类信托融资成本大幅上升,资金利率高企。截至8月,1—2年(含)期的基础设施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9.05%,逼近2013年钱荒时的水平。委托贷款监管趋严,规模持续收缩,截至8月,委托贷款规模为12.95万亿元,较年初减少1.02万亿元。
   
地方政府基建债券融资主要包括地方政府的专项建设债、城投债等,其中专项债对基建项目建设支撑不具有可持续性。8月地方政府突击发行专项债5266亿元,1—8月发行专项债完成全年发行比例80.73%,而根据10月完成全年专项债发行的要求,9—10月专项债发行规模仅仅为2602亿元。地方企业债(大部分为城投债)规模连续下降,截至8月,地方企业债发行规模为1162.1亿元,同比下降47.55%,较1—7个月降幅扩大13.2个百分点。
   PPP
项目加速落地,后续推动力不足。执行阶段项目数量连续增加,准备阶段和采购阶段项目数量暂稳,但识别阶段项目数量连续减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执行阶段PPP项目数量为3957个,较年初增加981个,但识别阶段PPP项目数量为4652个,较年初减少2011个。
   
需求存在下滑空间
   
综合来看,精锌供应平稳,后期应重点关注消费端变化。而当前基建资金的主要来源持续受限,制约了后期基建投资增速,锌消费依然存在下滑空间。我们判断锌价中期延续弱势,建议投资者寻找四季度逢高抛空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