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美国今起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 伊朗:不会被吓倒

11月5日,美国将正式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的制裁,届时美国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制裁也将全面恢复。伊朗谴责美国是在发动“心理战”,而美国的“大棒政策”并未获得欧洲盟友支持,被认为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制裁对象高达700个!美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

5日,美国政府将全面恢复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朗的所有制裁。这是自今年5月份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对伊朗恢复实施的第二批制裁措施。首批制裁措施已于8月生效。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财政部11月5日将向伊朗的企业和个人追加制裁,制裁对象超过700个。其中数百个对象是此前根据伊核协议被解除制裁的企业和个人,另外300多个是新增的。

此次制裁重点针对伊朗能源、造船、航运和金融等部门,特别是伊朗石油出口。而8月重启的首批制裁,主要涉及伊朗金属、矿产、汽车、金融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

美国还要求其他国家停止从伊朗购买原油,否则将对他们实施制裁。不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将在伊朗石油制裁中对8个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暂时豁免,豁免期限为180天。

在高调宣布重启对伊朗制裁时,蓬佩奥进一步强调,对伊制裁将持续到伊朗符合美方要求为止。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也表示,对伊朗的制裁正在开始,伊朗将遭受重创。

“不会被吓倒!”伊朗表示对新制裁不担忧

对美国宣布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一事,伊朗外交部日前也进行正面回应。伊方表示,伊朗对美国的新制裁并不感到担忧,因为美国将无法执行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称,美国的制裁是在对伊朗发动“心理战”,“伊朗并不会被吓倒”。声明还称,在美国的制裁下,伊朗也有能力管理好经济事务,保障人民生活水平。

不过,据观察,自今年8月美国制裁启动以来,伊朗经济遭受一定冲击,贸易方面首当其冲。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居民储蓄缩水,物价上涨,民众生活受到影响。

伊朗总统鲁哈尼上月也承认,伊朗承受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他呼吁伊朗民众团结一心,携手度过难关。他还强调,伊朗从来不退缩,只会坚持。

美大棒政策不得人心?欧洲盟友不愿跟随

美国此次对伊朗全面重启制裁,并未获得欧洲盟友的支持。欧盟、法国、德国、英国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重启针对伊朗石油及银行业等制裁深表遗憾。

欧盟及法英德三国还承诺,将继续致力于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期待伊朗在这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实际上,早在美国8月份针对伊朗第一阶段的制裁生效后,欧洲主要国家就没有效仿追随,而是绕过美国采取反制裁措施,启动更新后的“阻断法令”,以维护欧洲企业在伊朗的合法利益。

有分析称,美国重启对伊制裁,旨在通过“极限施压”摧毁伊朗经济,迫使伊朗妥协。但是其制裁政策缺乏盟友支持,制裁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制裁or谈判?伊核问题引关注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但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对伊朗制裁也相继恢复。

不过,特朗普在7月表示,愿意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

鲁哈尼回应称,在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情况下,伊朗不会与美国进行谈判。鲁哈尼曾表示,伊朗要求“没有制裁、没有战争、没有威胁、没有欺凌”,在此前提下,促请美国回到谈判桌。此外,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也曾表示,伊朗将视经济形势判断,保留退出伊核协议的权利。

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今年9月,伊核协议现有参与方在纽约举行外长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各方认识到保障伊朗从中获得经济红利是全面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也表示,中方欢迎维持与伊朗正常经贸合作的务实解决方案,维护全面协议有效性,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

盘点历年美国对伊朗制裁

1980年,美国与伊朗断交后,一直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1995年,美国以伊朗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及致力于发展核武器为由宣布对伊朗实施贸易禁运。

1996年,美国通过达马托法,对在伊朗能源领域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公司实施惩罚。

2003年以来,美国以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资助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和“支持恐怖主义”等理由,对伊朗实施一系列单方面制裁。

2018年8月,美国开始恢复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主要针对伊朗非能源领域。

2018年11月,美国重启第二批对伊朗制裁措施,主要针对能源、航运等领域。

责任编辑:李靖琴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