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指小级别上涨趋势将延续

 

作者:毛磊  2018/11/5   来源:期货日报

   因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出现缓和预期,国内扶持民企的信号持续释放,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期指进入阶段性反弹行情阶段。短期行情受美中期选举临近等因素影响,期指呈现大涨后的振荡整理修复走势。

 

   周一,期指未能延续上周的反弹行情,振荡收跌。不过,整体来看,在内外基本面共同改善的情况下,期指的技术性整理走势并未破坏这一轮小级别的反弹趋势。
   
“政策底”持续改善风险偏好
   
近期,持续的利多政策出台,期指的政策底进一步夯实。具体来看,高层通过政治局会议、民企座谈会等方式,强调了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坚持。在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各方联手出台一系列纾困股权质押风险的政策。在资本市场微观结构方面,证监会表示要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并积极出台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周一,举世瞩目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综合来看,在一系列稳经济、促改革、扩开放、防风险的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组合拳的推动下,期指的政策底进一步明确和夯实。
   
近一周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入创新高。股票市场成交逐步回升,到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回升至阶段性高点的4513亿元,较10月中上旬2300亿元左右的水平上升将近一倍。伴随行情反弹,资金入市意愿回升。回顾过去几次资本市场调整期的政策走向,预计政策面利多释放不会一蹴而就,而将是细水长流。在利好不断释放的过程,市场信心不断提振。
   
进入到11月后,国内10月宏观数据将陆续发布。从PMI等先行指标来看,预计国内经济增速呈稳中放缓态势。不过,在政策面持续托底的情况下,预计走弱的数据并不会强化市场对基本面的担忧,反而将提升对政策托底力度加码的预期。相比较而言,我们认为在央行不断采取降准、MLF投放等操作的情况下,更值得关注新增社会融资、新增信贷、M2等数据是否先行回暖。这将是预判后期宏观经济能否企稳的关键性变量。
   
等待不确定性因素落地
   
上周期指连续第二周录得上涨,最大的驱动因素还是来自于中美贸易摩擦缓和预期升温,市场预期在本月底的G20会议前后,两国贸易摩擦有望出现阶段性缓解。该消息也触动了全球股市出现反弹。不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贸易逆差升至7个月新高,市场或仍担忧美国贸易逆差数据持续拉大情况下,后期全球贸易走向的不确定性。此外,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在当地时间11月6日举行,由于结果的不确定性,预计全球金融市场都将等待结果落地,从而压制风险偏好。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继续表现良好,巩固了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理由。不过,目前来看,市场预计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公布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按兵不动“,在12月20日的议息会议上才会再加息一次。
   
整体上,我们认为在国内环境改善的情况下,指数的下行风险可能更多来自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在期指操作上,宜以回调后低买高卖、滚动操作为主,关注海外不确定性事件走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