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最鲜资讯

期权入门之“双十一”购物车里的期权

对于刚刚接触期权的投资者或学习者来说,期权可能是个很抽象的概念,与之相关的专业名词更是让人一头雾水。但是,如果您参加过“某宝”“双十一”的购物活动,对于购物规则熟谙于心,那么期权对于您来说绝非新鲜事物, 其实您早已驾轻就熟。

首先来概括下大部分电商的“双十一”营销模式:包括预售和支付尾款两个环节。预售环节:从10月20号开始至11月10号,只要支付一定比例的订金(额度较小),在“双十一”当天我们便可以预售价格购买该物品。支付尾款环节:支付预售价格减去订金的尾款部分,即完成购物过程。如果您已预付订金备战今年的“双十一”,其实您的第一笔期权交易已经产生。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我准备购买一只电动牙刷,该牙刷的预售价格是850元。在11月1日我预付商家50元订金,“双十一”当天支付800元尾款即可购得该牙刷,实际上购买这只牙刷我共支付850元,也就是该牙刷的预售价格。

下面我们站在期权交易的角度上来分析上例。11月1日我预付订金的行为实质是买入了一个期权,具体来说是一个看涨期权,所支付的订金50元相当于期权费或期权的价格,此时我与卖家相当于签订了一份隐形的契约,约定我可以以预售价格购买该牙刷。“双十一”当日即为期权的到期日,支付的尾款800元为期权的行权价。如果在“双十一”之前,我发现其它卖家的价格低于800元,我也可以放弃支付尾款,在期权交易中即是放弃行权,损失50元订金(期权费)。反之,若支付尾款则视为行权,则我购买牙刷的总成本是预售价850元。

简而言之,“某宝”卖家卖出了一份看涨期权,收到权利金(订金50)。我作为买家在11月1日买入了一份看涨期权,支付权利金(订金50)。期权合约条款如下表,作为期权买方的我有权利按照合约规定行权价(尾款800元)在“双十一”当天购买标的物(电动牙刷),逾期作废。

2

以上即为看涨期权最原始基本的含义,买家预期或是预防标的物后期上涨而愿意支付权利金,购得一个按约定价格、约定的时间买入标的物的权利。

在实际的期权交易中,还有一类非常重要期权: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相反,看跌期权是一种卖出权利,买方买入看跌权就拥有了以一定价格卖出标的物的权利。

我们购物时可能会浏览不同款的电动牙刷,在选定某款牙刷之后,接下来就要比较同款牙刷中哪个卖家的价格更优惠。延续我们上面的例子:

A卖家提供的价格条款是:提前支付50元订金,“双十一”支付800元尾款。

假设B卖家的促销方案是:提前支付40元订金,而在“双十一”时需支付尾款820元。

我们可能还会遇到卖家CDEFG提供的各种不同的促销方案,买卖期权也是一样,我们需要根据对于标的资产未来的价格预期、以怎样的行权价格、在什么时候行权、以及标的资产的价格波动程度会怎样等方面,来选定认为适合的期权合约。

在上例中,A卖家需要支付的尾款较低,所以订金更高一些。在期权交易中也是一样,如果在到期时我们能以更佳优惠的价格买到标的资产(看跌期权则是以更有利的价格卖出标的资产),在前期我们需要支付的权利金会更高一些。我们购买的合约离到期日时间越长,可能需要支付的权利金的价格就越高,因为更长的到期时间意味着面临愈多的不确定性风险。如果我们要买的不是牙刷而是某只股票,由于普通股票的价格变化比牙刷快得多,为了能以一定价格买到某股票,我们可能支付的订金更加昂贵,此时我们则是在为标的资产的波动性风险买单,期权交易亦是如此。

让我们继续开脑洞,假设卖家在11月1日之后优惠活动名额已满。但在支付50元的订金(期权费)后,我不想在“双十一”支付尾款(即到期行权),那么我只能够让其到期作废么,我是不是可以把这个“购买权”卖出。如果该牙刷非常畅销,我也许能以高于当初50元的价格卖出这个“购买权”而获得收益,由这样的行为就衍生出了期权市场的雏形。我可以通过买入期权(支付定金)得到价格固定的牙刷达到控制购买成本的目的。我或是对电动牙刷并无兴趣,只是想在买卖期权的过程中赚得其中的差价,与期货类似期权同样具有套期保值、价格发现、投机等功能。

以上的案例只涉及欧式看涨期权,因为“某宝”设置只能在“双十一”当天支付尾款。如果我们在支付过订金后任何时期都可以支付尾款,那么此时支付的50元订金就相当于买入了一份美式看涨期权。欧式和美式对于期权来说是不同的行权方式,在欧洲市场比较流行在到期日当天行权,而美国市场会偏好更为灵活的在到期日之前都可以行权的方式,因此得名欧式与美式。

下面我们来看看标准的期权合约长什么样子,以最近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铜期权为例,下表为铜期权的合约条款:

场内期权合约对于期权的标的物、合约类型、交易单位、到期日、行权价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与期货合约类似,在场内交易中还需要明确最小变动价位、涨停板幅度等。

看到这里,有没有觉得期权是只纸老虎,欢迎来到期权的世界!与其它金融工具不同,期权在方方面面都有其自身的特性。关于期权我们有说不尽的故事,愿您来听我们的所思所悟。

责任编辑:张玉洁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