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数据

12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券商关注科创板制度框架四大焦点 考验投行综合实力

  科创板能否试行“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也成为券商热议的焦点,“同股不同权”面临相关法律修订的问题。券商人士建议,交易制度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也需结合中国实际。此外,科创板将考验投行综合实力。

  部分楼盘实际首付不足一成 深圳楼市“首付分期”活跃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房企销售增速放缓,年底开发商冲业绩压力加大,不少房企希望获取现金流“活下去”。至于“首付分期”的行为,如果资金来自银行,则属违规操作,应该予以打击;如果是开发商垫资,虽然在违法界定方面比较模糊,但仍会影响房地产交易秩序。

  美债收益率11年来首现“倒挂” 美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看,收益率倒挂已成为一个领先指标,预示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一旦主流的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对于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将很大。

  证券时报

  281只港股全天零成交 港交所清扫壳股力度加强

  香港证监会委员何贤通近日表示,监管部门提高了借壳上市以及使用名义股东隐藏实控人行为的审查标准。简单来说,就是监管部门将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进行穿透。

  行业入冬竞争加剧 汽车企业股权转让频现

  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标志性”的一年。长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还将继续保持增长,但近阶段车市的下行压力较大,市场会行使其优胜劣汰的机制。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不仅新创企业面临难题,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将遭到新的挑战。

  证券日报

  人民币汇率创一年半最大升幅 专家称双向波动格局未变

  业内人士分析称,本轮汇率大幅反弹,再次显示当前人民币运行仍主要呈现双向波动格局。这将有助于打破市场单边贬值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近日人民币升幅巨大,或存在一定回调可能。预计年底前中美贸易摩擦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将主要受美元指数国内经济基本面影响。

  煤电开启新一轮博弈 神华下调长协煤价

  近日,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煤炭长协合同签订履行有关工作的通知》,与去年相比,今年明确提出鼓励支持更多签订2年及以上量价齐全的中长期合同,并指出2019年新增的铁路运力原则上应优先保障煤炭中长期合同需求。

  384只权益基金面临清盘 “迷你基金”保壳谋转型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迷你基金”(基金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的数量已经多达1030只。而公募基金清盘的条件为,“基金净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持有人低于200人”。

  上海证券报

  三种纾困方案落地 券商百亿资金救援民企路线露端倪

  东吴创投作为管理人的“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东吴证券(7.34 +0.00%,诊股)1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契约型)基金”(下称“东吴证券1号基金”)成功备案,胜利精密(2.75 +0.00%,诊股)成为首单落地项目。 据上证报统计,这是第3个券商纾困民企的具体案例,虽然业内已经有31家券商承诺出资468亿元支持民企,但真正进入项目投资的并不多,从已有的几单做法来看,券商纾困民企方式正初露端倪。

  港股“炒大”A股“炒小” 恒生AH溢价指数逼近四年低点

  114.94点,恒生AH股溢价指数于12月3日盘中跌至一年多以来的低点,距沪港通开通4年来的最低点位113.19点(2017年3月21日)仅一步之遥,居于近4年运行区间(高点为154.11点)的底部。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是港股市场投资者近期更倾向于加仓金融类H股等大蓝筹。

  有了多元调解机制 投资人维权将大为便捷

  30日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总结暨全面推进工作会议,部署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由试点转向全面实施,并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在资本市场证券期货投资者利益常常受损的背景下,多元调解机制将为投资者维权提供新的渠道。

  再融资反馈意见透底审核关注四大“雷区”

  除了经营数据、商誉风险这些常规事项,一贯“与时俱进”的再融资审核近期在关注什么?这对拟开展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又能带来怎样的启示?近日,上证报记者梳理10月以来A股公司的再融资反馈意见发现,不同于前期对股东高比例质押的重点关注,再融资审核目前将重点放在了食品药品类企业是否安全生产、环保核查是否存在问题、落后产能是否新增再投、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资格等四大方面,一定程度反映出再融资监管要求的最新动向。

来源:新浪财经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