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沪铜不具备大涨基础

 

作者:屈亚娟  2018/12/6  来源:期货日报

   G20峰会期间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决定暂停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这极大鼓舞了市场信心,国内工业品期货多数走高。沪铜也不甘示弱,跳涨至50790元/吨,随后走势趋于平淡。后市来看,在国内经济承压下需求较弱,虽然长期原料供应趋紧,但短期精铜供应较为充裕,铜价不具备大涨的基础。其他方面,宏观环境有所回暖、库存下移及现货升水均为铜价提供一定的支撑。
   
下游需求仍疲软
   
铜价上方压力主要源于需求低迷,此前市场预期四季度国家将加大基建投资规模,目前来看尚未看到效果,对铜价的带动也有限。从最大的消费下游来看,1—10月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3814亿元,去年同期为4126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7.6%,虽有改善,但幅度较小。空调生产已然进入淡季,10月产量同比增速已为负值,年末企业资金日趋紧张,短期较难改善。汽车生产虽进入旺季,但数据并不乐观,10月产销量环比均回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仍在高速增长,但增速不及去年同期。11月中国制造业PMI延续回落之势,新订单指数回落0.4个百分点,略有改善的是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整体来看,由于国内经济承压,需求端难有亮点。
   
精铜供应料有回升
   
由于资本支出周期性以及矿石品位下降,长期铜矿供应增速放缓已成市场共识。不过,由于避免了罢工,2018年全球铜矿产量料有大幅回升。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智利1—10月铜产量达到475.8万吨,同比增加了4.8%。国内精铜供应一直未出现短缺,二三季度精铜产量均维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10月由于江西铜业和大冶有色检修,产量出现小幅下滑,但随着检修的结束,产量有望恢复。而且未来几个月,冶炼厂的投放产能也将加大,据悉中铝东南铜业20万吨冶炼项目已正式投产。
   
全球宏观环境转暖
   G20
峰会期间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美方同意暂缓加征关税。短期来看,贸易紧张局势有明显改善,对铜价的扰动作用减弱。
   11
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鸽派言论,称当前的政策利率略低于中性水平,暗示加息步伐将放缓,美元指数受到抑制,对以美元标价的铜价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并且加息步伐放缓,有望缓解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外流问题,降低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英国脱欧稳步推进,意大利同意降低赤字目标。此外,沙特和俄罗斯同意延长石油减产协议,加拿大也宣布原油减产计划,国际原油价格低位反弹。总体而言,宏观环境转暖为铜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现货端略有支撑
   
近一个月LME铜库存不断下滑,12月4日约为13万吨,是近10年的低位。COMEX铜库存自5月中旬达到高点之后,基本维持平缓下降态势,目前接近LME库存水平,上期所库存也是低位徘徊。库存整体处于低位,对铜价略有支撑。11月下旬以来现货基本维持升水状态,现货坚挺对期价也有一定的提振。
   
综上所述,需求端对铜价施压,供应端长短期矛盾仍存,短期关注的焦点或在于精铜供应的回升上,基本面没有明显利好,因此铜价不存在大涨基础。然而,宏观环境转暖、库存处于低位、现货升水会提供一定的支撑,短期铜价有望延续区间内振荡。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