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指年末“红包行情”有望上演

 

作者:郭远爱  2018/12/6  来源:期货日报

   中美两国领导在G20期间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长期压制A股市场表现最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暂时消去。市场风险偏好开始修复,资金也将逐步回流市场,年末“吃饭行情”将继续上演。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加剧可能引发美股新一轮的调整,进而对国内A股存在施压的风险。

 

   10月以来,国家各部委政策频频出台,对A股市场进行呵护。在各方政策组合拳的利好刺激下,大盘从近四年低点的2449.20点位置开始触底反弹,最高一度站上2700点以上,但股指反弹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在本轮市场反弹过程中,以中证500指数为首的中小盘指数表现要明显强于以沪深300、上证50等为代表的大盘指数。进入到本周,在上周末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暂停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的利好刺激之下,12月A股市场喜迎“开门红”。周一各大股指直接跳空高开高走,两市超99%的公司股价实现上涨,仅1%不到的个股出现下跌或持平,压抑已久的市场情绪得到充分的释放。
181206e5.JPG
   
图为10月中旬之后沪深两市涨停的家数较此前明显增加
   2018
年A股市场各大股指悉数承压,呈现单边大幅下跌的态势。国内金融去杠杆、大规模股权质押及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是引起市场大幅下跌的三大主要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上述困扰A股的诸多因素在近期均呈现缓和的迹象,市场信心及风险偏好在逐步恢复过程中,市场积蓄已久的反弹力量开始爆发。
   
外围不确定因素暂时得以缓解
   
今年3月至今,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一直是影响A股市场走势最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中美两国领导在G20期间达成一致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美方原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明年1月1日后仍维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布的25%。中美双方将在90天内展开谈判”。中美两国日前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悬在A股市场头顶最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暂时得以缓解,这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及吸引资金逐步回流市场形成极大的利好。
   
政策支持下  股权质押风险得到缓解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态势。随着股价的持续下跌,有股权质押的股票可能会触及或跌破平仓线,从而遭受强平,质押比例越高的个股容易形成较强的负反馈机制,加大平仓风险,从而加剧了整个市场下跌的动能。今年国庆节后,国家政策对股市呵护力度只增不减,稳定市场信心的政策密集出台。为纾解股权质押风险,监管层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随着各方驰援上市公司纾困资金的逐步到位,A股市场股权质押风险开始呈现降低趋势,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近期密集出现的解除股权质押公告。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相关股东已解除股权质押。此外,连续多月正增长的股权质押股数首次迎来环比下降。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末,A股市场全部质押股数达6406.53亿股,环比下降0.37%,是2015年2月以来的第一次环比下降,打断此前延续45个月的连续增长态势。可见,驰援上市公司纾困资金开始见效,A股市场股权质押风险逐步降低,缓解指数下行的压力。
   
警惕美股调整的风险
   
受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活动减弱和通胀预期下降担忧的影响,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美国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巨幅下跌。其中,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连续跌穿100日、200日均线,为2017年12月以来首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延续,预计12月联储将大概率进一步加息,市场预期流动性环境将再度收紧,短端国债利率相比于长端国债利率表现更为抗跌,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扁平程度再度引发市场担忧。美国东部时间周一(12月3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倒挂现象,3年期与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已下降至-1.4BP。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也缩窄至13BP,同样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这是近10年以来比较罕见的现象,美债收益率曲线的扁平化程度再度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根据历史经验,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利差的缩窄甚至是倒挂,对市场而言通常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美债收益率的缩窄或者倒挂是美国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的先行指标,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意味着市场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信心在逐渐减弱,投资者对未来收益预期在下降。自1980年以来,美国总共出现过5次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这5次收益率倒挂现象出现后,无一例外都引发了美国经济增速的显著放缓和道琼斯工业指数月线级别的持续调整。随着美债长短期收益率利差的进一步缩窄,进入10月之后,美国三大股指波动幅度加剧并出现大幅的下跌,进而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的扰动。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我们担忧由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加剧引发美股新一轮的调整,进而对国内A股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这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一大风险。
181206e4.JPG
   
图为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及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走势情况
   
趋势性的交易逻辑尚不具备
   
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我们认为具备短期交易性机会存在的环境,但仍然缺乏中长线趋势性行情出现的交易逻辑。一方面,管理层政策层面的呵护,中美贸易摩擦暂时的停歇,股权质押风险的缓和,叠加年底机构争排名、做高收益等因素的驱动,市场将产生更多的交易性机会。但另一方面,近期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已下滑至50荣枯线水平,创下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且PMI项下的各分项指标显示经济呈现供给及内、外需集体加速走弱的迹象,经济景气度整体偏弱。受制于经济基本面将继续承压下行,导致支撑市场走强的企业盈利这一核心因素短期内难以出现拐点。因而,现阶段仍然缺乏做长线的投资逻辑。展望12月市场行情,我们认为指数振荡往上的概率将大于指数下行的概率。本轮股指年末的反弹行情将延续,年内为数不多的操作机会需重点把握。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