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铜价 反弹行情仍需等待

 

作者:刘崇娜  2018/12/10  来源:期货日报

  宏观面不确定性仍大

 

181210f.JPG

 

   今年铜价表现疲软,全球铜市供需无明显缺口,铜价更多受到宏观因素的冲击。展望明年,笔者认为,全球新增大型铜矿项目稀少,冶炼产能处于扩产高峰,下游需求保持稳定小幅增长,全球铜市供需或维持弱平衡状态,铜价反弹仍待宏观面的改善。
   
新增大型铜矿项目稀少
   2019
年全球新增大型铜矿项目稀少,主要包括第一量子旗下Cobre Panama矿项目于2018年试运转,在2019年接近满产,预计增长15万吨。韦丹塔赞比亚KCM公司Konkola铜矿预计2019年产量为30万吨,较2018年增加10万吨。矿山复产方面,嘉能可旗下位于刚果金的Katanga矿于2018年重启生产,预计2019年产量为30万吨,较2018年增长15万吨。但全球第二大铜矿Grasberg将由地上开采转为地下开采,预计影响产量28万吨。另外,对于在产矿山,随着全球多家大型矿山已生产数十年,全球铜矿山综合品位下降不容小觑,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铜矿产量。
   
加工费面临走低
   2018
年全球再次迎来冶炼产能扩产高峰,其中全球冶炼扩产项目主要来自于我国,预计2018年我国电解铜产量增长70万吨左右。对于2019年,全球冶炼产能高速扩张仍将继续。其中赤峰云铜粗炼及精炼各25万吨,广西南国铜业粗炼20万吨,精炼30万吨;新疆五鑫铜业粗炼及精炼各10万吨,紫金铜业粗炼及精炼各8万吨,黑龙江紫金铜业粗炼及精炼各10万吨,兰溪市自立环保精炼10万吨。
   
在全球新增铜矿项目稀少和在产铜矿品位整体下滑下,预计2019年铜精矿产量仅30万吨左右,而精炼铜增量在70万吨左右,铜矿供应趋于紧张,因此江西铜业与安托法加斯塔签订的2019年长单加工费TC为80.8美元/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45美元/吨。
   
全球消费低速平稳增长
   
今年1—10月全国电网投资完成额共计3814亿元,累计同比下降7.6%,虽然仍为负增长,但下半年以来电网投资降幅逐渐收窄,且四季度基建投资加快落地,电网投资有望转负为正。
   
空调行业表现先扬后抑,上半年空调产销在2017年高基数下仍维持两位数增长,但进入下半年后,产销当月增速迅速转弱,甚至一度负增长。明年尽管房地产对于空调需求的带动会有所减弱,但空调更新换代需求集中释放,因此整体维持对空调行情谨慎乐观的看法。
   
汽车行业表现疲软,1—10月汽车产量为2282.6万辆,累计同比为-0.4%。新能源汽车及配套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成为未来铜消费的一个新增长点,但目前体量较小,对于铜需求提振有限。
   
今年房地产投资表现相对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从年初开始逐步回升,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99325亿元,累计同比9.7%。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值为168754万平方米,累计同比16.3%。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值为133117万平方米,累计同比2.2%。因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转变,居民部门继续加杠杆、房地产行业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整体来看,随着我国铜消费高增速时代过去,全球铜消费步入平稳低速增长。据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预估,2019年全球精炼铜消费量增长2.63%至2489万吨。
   
综上所述,ICSG预计2018年及2019年全球铜市供应缺口分别为9.4万吨及6.5万吨。相对来看,全球铜市仍处于供需弱平衡状态,铜价很难通过基本面走出单边行情。目前中美仍处于贸易谈判期,贸易关税增加了全球经济前景的风险,铜价反弹仍需等待宏观环境的改善。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