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玉米难以走出牛市行情

 

 

作者:王毅 2019/1/7   来源:期货日报

供应压力不减

 

190107g.JPG

 

2018年11月中旬以来,玉米价格自高位回落,截至2019年1月4日收盘,玉米主力合约盘面价格下跌123元/吨,市场一改之前看多的预期,开始频频出现看弱后市的声音,玉米市场是短期回调还是见顶反转呢?本文重新梳理了一下玉米国内供需情况,探讨市场后期走势。

减产低于预期

国内玉米供应端分为三个方面:国内自产玉米、国家拍储玉米和进口谷物替代。国内产量方面,自2018年5月起,市场对于玉米减产的预期升温,后期9月定产调研情况显示,受5月灾害天气影响,2018年玉米部分产区单产的确受到了影响,尤其吉林和辽宁单产下降情况相对严重。但是市场关注天气影响的同时忽略了种植面积的变化,2018年产区农户种植意愿受补贴政策以及种植收益的影响,很多大豆的种植面积被转换成玉米,黑龙江和内蒙古变化最大,综合产区玉米单产下降和种植面积调升的影响,2018年东北产区的玉米减产情况低于预期。

国内减产预期加深了下游企业和渠道环节的囤库决心, 2018年临储拍卖成交超过1亿吨,然而市场消费情况并没有较大改变,目前中间环节库存压力仍较大。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中国上调了美国谷物进口的关税, 2017/2018年度,中国进口谷物用于替代玉米超过了1600万吨,进口谷物关税的上调降低或阻挡了谷物的进口,不过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缓和,进口渠道还将维持。

需求端消费下滑

玉米消费方面,除了一部分用于食用和种用外,其主要需求还是来自于下游饲料端和深加工端。

近些年中国人均消费不断提高,这刺激了饲料行业的发展,玉米和豆粕作为国内饲料的主要原料,消费需求被快速放大。不过统计数据显示,国内饲料产量2017/2018年度首次出现了下滑,受2018年非洲猪瘟影响,市场不断下调豆粕端的用量,不断拉低的豆粕/玉米比价也变向影响了玉米在饲料端的用量,国内南北贸易利润的长期倒挂侧面验证了玉米在饲料端的消费出现下滑。

除了饲料消费以外,深加工消费也是拉动玉米上涨的重要因素,随着国内收储改抛储政策的执行,去库存政策推升了下游深加工端的消费,低价原料导致产成品与其他可替代品价差拉大,催生了一波替代需求,例如,在巨大的价差面前更多的下游企业改变了原来的配方,用淀粉糖替代白糖,这导致2016年以来深加工端对玉米的需求快速增加。不过目前来看,随着国内白糖价格持续走低、国外木薯产量恢复性增长、小麦保护价下调等一系列变化,使得下游替代空间收窄,深加工端对玉米的需求增速预计会在2019年见顶。

结合供给与需求端的情况来看,国内玉米市场情况并不乐观,我们认为2019年玉米难以继续走出牛市行情。春节临近,投机环节的抛售与农户的售粮习惯叠加,会使得玉米供应压力渐显。短期来看,港口玉米价格还将维持振荡走低,中长期需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情况,如果谈判顺利,中期来看,玉米仍将维持弱势运行。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