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市场人士:2019年国内房地产价格会温和下调

 

作者:董依菲  2019/1/9  来源:期货日报

1月8日于上海举行的第十九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就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进行了展望。她表示,2019年对于中国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外部,特别是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房地产出现温和缓慢下行。在内外部双重压力下,国内去杠杆步伐将减缓,改革开放力度将继续加大。

回望2018年,她表示中国经济走势主要受去杠杆与贸易摩擦问题影响。在去杠杆方面,一是严控地方政府债务,比如加强PPP项目审核、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等,这造成去年基建投资急速下滑,尽管后期政策产生了一些松动,基建投资又有所反弹,但从总体来看基建投资下滑比较明显。同时,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影子信贷减少、债券发行减弱、社融增长下降,市场流动性紧张。但这也带来了正面的影响,政府在逐步达成控制影子信贷的目标。

在贸易摩擦方面,她表示,从目前来看中美之间的谈判意愿在增加。具体来看,美国方面受近期市场动荡影响,特朗普政府出现一些松动;而中国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增加购买美国商品,进一步推动市场双向开放,以及修改专利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些举措不仅利好国内经济发展,同时也符合国际市场的期望。但是就贸易谈判而言,她表示在短时间内解决双方矛盾,达成统一共识的可能性较低,尤其是在科技技术领域的管控。

她认为,中美贸易问题在未来几年挑战仍存,贸易不确定性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持续的。

“如果关税停留在目前水平不动,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0.5—0.8个百分点,GDP增长预计为6.1%;如果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对所有中国产品的税率提升到25%,则会对GDP增速产生相对更大的影响;即使关税问题缓和,但不确定性仍会影响投资,GDP增速会达到6.2%以上。”她分析道。

国内方面,她认为房地产价格会温和下调,原因在于货币化安置的比重在逐渐降低。“棚改的货币化安置在过去的几年对房地产的销售起了很大的正面作用,但是货币化安置的比重在逐渐下调。”她同时表示,在瑞银过去四年的调查中,目前的市场购房氛围处于最低水平。

随着货币化安置逐渐退出,结合市场低迷的近况,她判断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可能会下降5%;房地产的新开工可能下降1%—2%,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库存比较低;就房地产投资而言,可能会有个位数的增长。

在外部挑战与内部压力下,她认为今年国内政策将会有新的变化。其一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微调;其二是去杠杆步伐放缓;其三是改革开放力度加大。

“货币政策上,在降准的同时,还会配合其他流动性措施,另外还会加大债券市场的发行,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她表示,目前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措施,那么在控制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就需要打开专项债和地方债的前门。她预计今年地方专项债可能会新增两万亿元。

在她看来,防止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但是控制杠杆仍然重要。“今年的政策会相对中性,主要在于稳杠杆。预计未来信贷增速会反弹,杠杆率会增加但不会过快,具体表现为政府债务有所上升,企业去杠杆步伐暂停,家庭负债水平整体可控。”她说道。对于减税问题,她认为减税空间主要在于企业税而非个人税,减税增加了企业营收利好股市,但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可能有限。

最后,她表示今年的最大政策亮点在于改革开放。这里的开放不仅是对外资开放,还有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开放部分服务行业、垄断行业。改革则包括进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民营、小型银行;降低税收费用,让私营企业更容易获得信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研发投入资金;降低进口关税。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