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铜市 季节性压力凸显

窗体顶端

 

作者:刘崇娜 2019/1/9  来源:期货日报

3月后市场或迎来转机

 

190109f1.JPG

 

在央行降准及中美再次进入贸易谈判的提振下,铜价暂缓跌势企稳上扬。但笔者认为,释放流动性短期对铜市形成积极作用,但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仍未完全释放,政策发力仍需时日显现,叠加春节前后下游需求季节性疲软,铜价或延续弱势格局。

中美重启贸易谈判

1月4日,央行宣布2019年1月再次降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1月15日及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宣布,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2019年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基调,强调逆周期调节,预计全年有2—3次降准,流动性略偏宽松。另外,近一个月我国批复超9300亿元交通项目,基建投资速度惊人。但从基建投资转化为铜需求,仍需一定时日。

1月7日中美重启贸易磋商。从近期数据来看,贸易关税对中美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美国去年12月ISM制造业指数录得54.1,创2016年11月以来新低。其中新订单创5年来最大跌幅,产出指数创2012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我国去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49.4,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贸易冲突令中美双方制造业景气度明显下滑,双方领导层有动力达成实质性的协议以避免进一步伤害,因此近期谈判有望达成实质性成果。但中美对抗依然存在,即使没有贸易冲突,其他方面的冲突也将是潜在的风险因素。整体来看,央行降准及中美重启贸易谈判短期内将提振市场情绪。

春节后去库存或加快

今年将是冶炼企业的检修大年,据百川调研统计,从目前国内主要冶炼厂检修计划来看,上半年有10家冶炼企业计划检修,预计影响产量高达9.1万吨。国外炼厂上半年检修预计减产11.86万吨。同时,新增冶炼产能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释放,我国铜原料谈判小组CSPT一季度加工费地板价为92美元/吨,因此上半年铜精矿供应仍偏宽松,现货TC将维持高位。

目前处于春节前的下游备库阶段,现货供应偏紧,进口短暂打开,流入市场的货源仍然较少,现货升水处于较高水平。但随着下游备库结束,部分企业提前进入假期,春节前后需求大概率走弱,国内库存将出现季节性累积。据SMM调研,受春节影响,1月生产天数减少,预计1月铜杆企业开工率为71.82%,环比下降3.87个百分点。

从往年数据来看,上期所铜库存一般在3—4月达到年内高点,去库存速度取决于春节后下游生产的恢复情况。若3月下游开工高于往年水平,叠加国内冶炼厂集中检修,去库存速度或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维持低位运行

目前废铜市场呈现供需两弱状态,精废价差处于相对低位,废铜替代优势下降,废铜持货商捂货惜售。自1月1日起,我国全面禁止废七类铜进口,自7月1日起将废六类铜转为限制类。尽管未来进口废铜收缩已成不争的事实,且国产废铜不能对进口缩减量进行有效补充,但部分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的回收铜或将从废固转入普通自由进口货物行列,且限制废六类铜进口自7月实施,短期对废铜供应影响不会太大,而且市场对废铜收缩已有预期,因此对铜价的提振作用有限。

综上所述,春节前后下游企业开工率下降,库存或出现季节性累积,铜价将维持低位运行。3月后随着下游消费启动,国内将加速去库存,铜价有望迎来反弹。

窗体底端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