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强化逆周期调节 坚决不搞强刺激

 

作者:杨美  2019/1/16  来源:期货日报

   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分别就各自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了详细介绍和解读。2019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好宏观杠杆率。

   国家发改委: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连维良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建设”突出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改造”,即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连维良表示,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

   财政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

   许宏才表示,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稳定总需求的同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做到“加力”和“提效”。“加力”指的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提效”指的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谈到今年的减税降费,许宏才表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该项政策已在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后对外发布;二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三是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四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相信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央行: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将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要保持好金融稳定,进一步降低金融风险,稳定好宏观杠杆率。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朱鹤新说,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保持松紧适度,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主动动态优化,强化逆周期调节,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把握好松紧适度的“度”,既要保持总量合理,也要着力优化结构。一方面,要把握好总量,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同时,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投向,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做好定向调控和“精准滴灌”。

   对于降准会不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朱鹤新表示,人民银行通过降准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好了,企业面好了,人民币汇率会更加稳定。而且,我们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有底气也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