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下游消费不佳 菜粕弱势难改

 

作者:李晨阳  2019/1/17  来源:期货日报

   目前处于春节之前饲料加工、贸易企业和养殖企业备货的时间,但由于当前市场蛋白原料供应充足,水产消费处于淡季,非洲猪瘟疫情蔓延,下游消费低迷,企业备货积极性不高。传统的备货旺季对菜粕价格支撑有限,后期菜粕价格弱势难改。

   蛋白原料供应充足  压制菜粕价格

   最近国内大豆压榨企业的开机率整体处于偏低水平,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始终处于较高水平。截至1月11日,沿海主要油厂大豆库存为57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5%;豆粕库存为10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3.14%。部分油厂有一定库存压力,大豆和豆粕供应十分充足。

   截至1月11日,国内沿海油厂进口菜籽库存为42.75万吨,基本与去年持平;菜粕库存为1.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为73%。菜籽和菜粕的供应压力并不突出,但目前正处于传统的水产饲料消费淡季,需求端并没有很强的驱动,在蛋白原料整体供应充足的背景下菜粕难以独善其身,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

   非洲猪瘟蔓延  下游消费下滑

   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养殖产业及整个饲料产业影响巨大。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2018年12月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4.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8.3%,降幅惊人,养殖场补栏非常谨慎。在水产消费淡季,生猪存栏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下降,菜粕的消费难言乐观。

   2018年10—12月,国内大豆累计压榨量为230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5.21%;国内大豆累计进口量为1914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1%。在进口量和压榨量均出现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仍然充足,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可见下游消费下滑明显。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是深远的,短期消费端难有明显的起色。

   中美贸易摩擦缓和  政策扰动弱化

   中美贸易摩擦迎来转机,双方逐步展开协商谈判。目前虽谈判尚未有实质性的突破,但从中国开始采购美豆来看,双方关系正在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因此蛋白原料价格越来越多地体现供需变化,政策的不确定和扰动不断弱化。目前美豆仍有大量的库存等待消化,巴西大豆即将大量上市,阿根廷大豆产量有望恢复,即使中美谈判再生波折,原料端的供应仍有保障。

   综上,目前菜粕供应压力并不算突出,但受蛋白原料整体供应巨大的影响,难以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当前国内正处于水产饲料消费淡季,生猪存栏受非洲猪瘟影响出现大幅下降,消费端的下滑十分明显,下游企业备货的积极性并不高。菜粕整体仍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弱势难改。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